南财快评:金融委会议划重点!划在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9-02 12:32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一个月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此次召开的金融委会议就是具体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作出安排。 

首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主要在财政领域发力,货币金融政策提供支持。 

会议强调了“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同时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 

其次,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方面,会议提出了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真正落细落实尽职免责条款,有效调动金融机构业务人员积极性,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其三,通过深化金融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会议提出重视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谋划,提高金融体系的适配性。

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会议强调,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其四,在投资方面,会议提出为了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 

这是本次金融委会议的重点,再次强调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具体的区域经济方针,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对于已经出现的且有着较好发展潜力的经济中心地区和产业领域,要继续推动其发展。对于这些地区和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融资,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融资需求要重点考虑。

这意味着中央支持和鼓励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

更多有价值的解读,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丨风向标:金融委新信号

(编辑:李靖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