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带来新旧动能转换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9-02 22:37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9月2日,A股应声大涨,上证综指上涨1.31%,深证成指上涨2.18%,创业板指大涨2.57%。

9月开门红,对于A股显然有不一样的意义。

当天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对金融委第七次会议释放的信号进行了解读。姚余栋认为,总体看,中国经济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为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创造了空间。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总体看,中国经济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为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创造了空间。尽管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着不少挑战,但是经济行稳致远的根基并未动摇,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姚余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3点:

一是消费压舱石作用逐渐显现。

我国整体消费水平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8年社会零售总额增长8.98%,以支出法衡量,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高出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43.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持续。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7.7%和30.1%,进入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区间。未来随着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国内消费将为经济平稳发展继续发挥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二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2019年4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体现了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从央行季度的问卷调查数据看,进入2019年后,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出现明显抬升,扭转了2018年以来持续下行的趋势。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也表明,自2018年底见底后,无论是融资环境还是对企业利润的前瞻,国内企业经营状况出现明显改善,意味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密集的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三是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货币政策方面,从全球范围内看,我国是唯一仍然实施常规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既没有直接从市场上购买债券,也没有实施零利率乃至负利率政策,货币政策空间充足。相较之下,日本及欧盟已大规模的使用量化宽松政策,欧日国债长端收益率已经陷入负值,甚至近期德国3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低于零。尽管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仍在零水平之上,但比照以往对应危机模式所需要的500-600BP的降息空间,当前美联储可使用的降息空间捉襟见肘。

财政政策方面,欧盟自诞生起即缺乏统一的财政纪律,日本是目前唯一债务占比超过GDP两倍的国家,美国快速膨胀的财政赤字已引发关于现代货币理论的争论,均是危如累卵之势。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球贸易环境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只有我国仍有充足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来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

加快国内新旧动能转换

姚余栋指出,优化国内经济结构,促进科技驱动创新发展,培养国内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国内新旧动能转换,是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面对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积极应对国际产业链分工重构的重要举措。“鉴于国内人口老龄化、国际产业链分工重构加速及外部贸易环境不明朗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需要抓紧当前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与时间赛跑,加快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如何加快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姚余栋认为主要在于以下3点:

一是设立科创板并进行注册制改革意义重大,可考虑进一步完善推广相关制度与改革。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实行,是创新型国家的发动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有效的补充我国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短板。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推进的注册制改革意义更为重大,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逐渐走向法治化与市场化,资本市场配置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将为我国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更多机遇,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建议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迅速将相关成功有效的经验推广。

二是重点发展医疗及智能产业等行业。

在人口老龄化深入、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医疗产业发展为支柱产业,如同1998年的房地产业。当前国内老龄化程度与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相似,而以地产基建主导的债务驱动模式难以为继,亟需一个新的支柱性产业。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国内人均医疗支出约为美国人均医疗支出的22分之一,医疗支出占GDP的占比也仅有美国的三分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此外,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使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正深刻的改变当前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智能产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我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据统计,2018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规模可能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正成为我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成长点。当前加快智能产业发展,重点在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良好的法律制度及营商环境,并推动产业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革,提升产业链水平,为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及动力变革提供新能量。

三是培养重点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最早由美国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根据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跟踪的全球独角兽数据,中美两国拥有最多数量的独角兽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美分别拥有88家和151家独角兽,约共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76%,但值得担忧的是,2018年国内独角兽新生数量增速首次低于美国,这与我国经济去杠杆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独角兽企业以互联网企业为主,高新技术或高端制造企业不足,科技含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分布上,我国独角兽企业集中分布于文娱媒体、汽车交通、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这五个行业,而在地域分布上,独角兽企业集中于北上广深,其中以北京独角兽数量最多,表明独角兽企业具备较为明显的行业及地域特点。加快国内新旧动能转换,制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上,可优先考虑独角兽的特点与情况,加强对其在人才、税收、金融等多方面的补助与支持。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