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每周工作46小时,与学生交流超过2小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张雅婷 北京报道
2019-09-02 12:59

教师节将至,大学教师教学投入情况和教学情况如何?尤其是近年来,大学教师在日常教学、师生交流中体现的师德师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中国新闻周刊》8月27日报道,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郑文锋在课程QQ群中出现贬低“四大发明”的言论。之后,电子科大认定郑文锋师德失范行为成立,取消其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的资格,停止其教学工作,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期限为24个月。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对2000多名大学教师2019年教学投入情况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本科教师平均每周与学生课下交流时长为2.6小时,学习学术、个人生活和实习就业均为师生交流的主要内容。

在2018—2019学年里,本科院校教师周均工作时长为46.9小时,高职高专院校教师为46小时。

近九成大学教师对个人工作表示认可,较高的工作认可度意味着工作能给大学教师带来更多成就感。其中,本科院校的教学科研型教师对个人工作认可度为88%,高职高专为80%。辅导员群体对工作的认可度最高(本科:91%,高职高专:88%)。

被调查的最近一学年承担授课任务的大学教师在教学上(包括上课、教学准备、学生答疑等)周均投入的时长为16.8小时。

本科院校教师在教学上周均投入17.4小时,在科研方面周均投入16.1小时。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在教学上周均投入15.9小时,在科研方面周均投入15.4小时。总体看来,大学教师在教学上投入的时间略多于科研。86%的教师认为自己在教学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较为充足。

 

在教学改进方面,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沟通(本科:62%,高职高专:56%)是新一学年里,教师最希望进行教学改进的环节。

在师生交流方面,数据显示,本科教师平均每周与学生课下交流时长为2.6小时,高职高专院校教师为2.5小时。学习学术(本科:72%,高职高专:60%)、个人生活(本科:69%,高职高专:72%)和实习就业(本科:57%,高职高专:55%)均为师生交流的主要内容。师生交流,尤其是在学习学术方面的交流是学习成果反馈的过程。增加师生交流时间、用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可以提升教师的学生指导质量,给予学生更多获得感。

教学是大学最基本的职能。从数据来看,高校为教师教学提供了一定的激励和支持政策。84%的本科院校教师和87%的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反馈所在高校设有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的措施或奖励,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校对教学环节的重视。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