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投资潜力!金融委要求支持的新增长极地区在哪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9-02 16:31

有限的资源,要有所侧重。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部署相一致,金融委的会议也圈定了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提升城市群功能等内容。

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重点研究了当前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指出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求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

金融委的会议对此作出更具体的安排,要求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

“金融委的会议,主要是调动金融资本的积极性,在防风险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存在不作为、害怕风险的情况,会议明确提出国家投资方向和重点,以增进金融资本的信心”,国家发改委投资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吴亚平表示,当前城镇化阶段,我国投资潜力需求很大。充分挖掘投资投资潜力,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城镇化发展规律,并不是所有的区域都要加大投资力度,要把有限的投资重点放在包括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等——既是人和要素汇集的地方,也是需要提高资源承载能力,潜力比较大、效益比较好的地区。从行业领域来看,并不是所有领域都要加大投资,要顺应市场发展方向,包括对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以及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领域投入,以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高质量生活的需要。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区域空间上也要推进高质量布局,这要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城镇化发展规律。中央的意图很明显,要促进要素向优势地区集中,突出中心城市、城市群等的引领带动作用,资本要重点支持有增长潜力的地区,对于这些优势区域要给予重点支持,包括土地管理更有灵活性、打破要素自由流动的制约、技术适度集中等,来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委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像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地有很多潜力,这些地方财政实力比较强、新兴技术发展空间很大,未来也会继续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资金也比较看好这些区域。

“区域布局上会有差异。一线城市的资金实力、技术创新基础更好,有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城市,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可实现错位发展”,唐建伟表示。

近期,支持重点区域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像8月30日,《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推出,“临港50条”旨在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要素资源最集聚、体制功能最完善、市场主体最活跃”的经济增长极,包含财税金融、土地、产业、人才、管理权限等系列特殊支持政策。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