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释放重磅利好,A股喜迎9月开门红!机构齐呼金九行情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9-02 17:11

9月2日,A股大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31%收报2924.11点;深证成指上涨2.18%收报9569.47点;创业板指大涨2.57%收报1652.29点。

不过,从成交量来看,虽然9月2日市场情绪热烈,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量。其中,沪市成交2260.44亿元,深市成交3272.2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533亿元,较上周五的5573亿元基本持平。

刚刚过去的8月,A股在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扰动之下表现顽强,但最终以1.58%的月跌幅遗憾收官。

从九月第一个交易日来看,A股强势的“开门红”,给予了投资者较强的信心。至于A股后市究竟能否迎来“金九”行情,则备受市场热关注。

军工VS科技领衔大涨

受上周五印尼出口禁令影响,9月2日早盘,有色镍板块开盘集体爆发,随后多头发力,军工、计算机、证券等板块盘中崛起,市场题材较为活跃。

其中,军工板块可以说是表现最抢眼的板块。截至收盘,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国防军工板块以4.53%的涨幅位列各行业第一。

具体到个股来看,中航电测、中国卫通、雷科防务、航天发展、威海广泰、金信股份等数只军工股集体涨停,另有多只个股涨幅在8%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军工板块的崛起有两重因素:一是7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催化;二是军工板块的中报业绩表现明显好转。

根据招商证券数据统计,2019上半年国防军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08%,净利润增速在中信指数29个行业分类中排名第3,也远超沪深300整体利润增速10.83%的水平。从2019Q2单季度情况来看,军工行业净利润增速31.09%,全行业排名第4,也远超沪深300整体10.82%的水平。

华南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在上周决定大幅提高仓位,迎接9月行情,而其配置的主要方面就在于军工,对该板块的配置比例占到了七成。不过该人士表示,对于部分之前已经有较大涨幅的军工股,其选择了回避。

9月2日当天,除军工板块表现强势以外,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等板块走势也非常抢眼,出现了批量个股涨停的局面,该三个板块的涨幅分别为4.19%、3.45%、3.17%。

北上资金三日流入逾百亿

在A股大涨之际,9月2日北上资金再度大举买入。

当日,沪股通净流入A股32.5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6.31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8.83亿元。

此前的两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7.67亿元和71.1亿元,这意味着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37.6亿元。

不过,对于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私募机构提醒应该进一步观察。

毓颜投资表示,“近日A股涨势相对明显,与富时罗素指数提高A股权重有关,但如同上次一样,调整正式生效后,先前布局的外资获利了结的机率较高,不过主要还是要观察风险偏好度的变化,万一风险偏好度不如预期,外资加速获利了结速度可能加快。至于该观察什么?美股的表现会是一项关键指标,9月初美、中两国的经济数据也都值得密切关注,特别被视为牵动联准会利率政策的美国就业市场数据。”

金融委重磅会议利好权益资产

对于9月A股开门红,市场普遍认为得益于周末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的会议。

8月31日,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市场认为,上述会议定调了下一阶段定调下阶段发力点,再提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振了A股投资者的信心。

星石投资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此次会议有望带动“稳增长”预期回升,资本市场改革节奏有望加快,对权益资产来说是利好。

星石投资分析指出,在会议影响下,今日A股放量大涨。特别地,会议公报中提出,要“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所以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行业涨幅居前。具体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值得特别关注:

(1)对逆周期调控的表述更加积极,预期未来逆周期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2)重点关注资本市场改革,首提“使资本市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的定位,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机构看好股市红九月

随着9月行情火热开启,“金九银十”的讨论随之升温,不少机构对于9月A股行情抱有较高预期。其中,科技与消费,是机构较看好的结构性方向。

9月2日,国寿安保基金明确表示,看好股市红九月。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A股市场进入较好的反弹窗口期。一是全球宽松信号继续确认,8月单月全球数据有一个阶段性的偏稳状态。二是中报数据差强人意,核心资产盈利具有较强韧性,结构性趋势仍在修复。三是美国经济、市场走势已经阶段性对外部环境形成制约,后续因贸易环境等因素的冲击确实会延续,但9月环境趋于阶段性缓和的概率更大。四是短期政策并未出现快速放松,周期性板块的系统性压制没有看到改善,“科技+消费”的市场共识进一步加深。五是科创板“补中报”基本结束,新一批科创板可能很快开始启动。

综上,国寿安保基金认为,9月已有的担忧因素难出现进一步恶化,风险偏好反而可能出现比较积极的改善,甚至这种阶段性的改善会超预期,建议积极配置,把握反弹窗口期。行业配置上与前几周维持不变,科技板块的潜在空间相对更大一些,建议配置偏向成长,但同时以食品饮料行业为首的消费股也将维持较好表现,短期可以闪避一些金融板块的阶段性估值压制。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认为,“金九银十”行情出现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尽管或许不是大幅反弹的行情,但恢复性上涨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A股的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具备了较大的投资吸引力,而市场的调整也接近尾声。另一方面,一些优质股票开始吸引资金入场抄底。抓住这些绩优股的机会,就能抓住“金九银十”这波行情。

此外,博时基金魏凤春也提到,A股市场短期下行风险有限,关注消费与科技龙头等结构性机会。

魏凤春表示,8月官方制造业PMI在过去数年的低位,总指数和新订单都较7月走弱,各个分项均未发出改善信号。但8月以来,年中政治局会议的稳增长举措及改革红利正逐步落地,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质性落地,有助于提振风险偏好。整体偏向改革。

其指出,进入国庆时间,A股将进入政策友好阶段,预计大盘下行风险有限。短期市场将主要受益于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变化。而这主要是源于近期改革开放逐步落地,与稳增长举措(提振消费,而非刺激地产)的持续推进。鉴于经济和流动性未出现显著改变,行情仍将呈现结构性特征,结构性机会主要在消费与科技龙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