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科技上半年营收猛增38% 科创板AI第一股打造开放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03 07:00

2019年7月,作为科创板AI第一股,虹软科技的登台受到各界瞩目。

一个月后,虹软发布的首份成绩单颇为亮眼。8月28日正式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76亿元,同比增长 38.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574.06 万元,同比增长 72.55%。

在近年“AI冬天”的大行情中,深耕视觉AI的虹软却逆势增长,营收大幅上涨,并且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7成。相比大多数仍在探索商业模式的AI公司,虹软显然已经走在前列,它不仅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还有持续的增长潜力。

或许在普通消费者眼中,虹软有点遥远,不过,对于AI界和手机界来说,虹软并不陌生。尤其是在视觉AI领域,虹软堪称老牌AI企业。

当AI的概念还没有如火如荼时,虹软就已经是视觉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小米、OPPO、维沃(vivo)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也就是说,你所使用的安卓手机中,相机功能方面基本上都搭载了虹软的AI算法。

虹软的野心却不止于此,如今,除了智能手机领域,虹软的业务还拓展到了智能驾驶、智慧旅游、智慧办公等领域。更重要的是,虹软推出了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来打造自身的AI生态链,与其他科技巨头们同台比武。

AI隐形巨头 盈利持续增长

在AI视觉算法的行业中,大家熟知的国内新兴企业主要有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等。事实上,虹软是该领域的大前辈,也是一名隐形巨头。

首先,虹软在业绩上表现优异。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虹软的营业收入依次为2.61亿元、3.46亿元、4.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依次为8036.39万元、8633.25万元、17531.7万元。

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技术和软件授权费用收入,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8.20%、99.50%和99.23%。并且,期内的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均超过了90%,最高达94.24%。

可以看到,三年间虹软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稳步上升,且一直保持盈利状态。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虹软增速就已经很高,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4.58亿元,较2017年增长32%;实现净利润1.75亿元,较2017年增长135.77%。

2019年上半年,虹软还在快速成长。原因何在?按照财报的表述,随着双、多摄智能手机的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基于公司技术的通用性和延展性、产品线的丰富性等优势,公司在单一智能手机客户的产品渗透率也稳步提升,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38.42%,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而主营业务盈利持续增长的动力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

一方面,从主营的手机行业来看,虽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同比下降,但是降幅在缩小,而且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了回温的趋势,并且用户对拍摄功能的需求还在增加,多摄像头的设计继续普及,对于虹软算法的需求也在增加。同时,手机市场品牌继续集中化,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国内,前6家基本占据了9成市场,而虹软早就打入了头部品牌的供应链。

另一方面,虹软研发实力雄厚,在视觉AI算法上独树一帜,拥有丰富的智能手机视觉人工算法产品线。基于多年的研究开发,虹软可以提供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主流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双摄(多)摄像头拍摄、深度摄像头拍摄、潜望式长焦摄像头无级变焦、3D 表情、AR/VR、人脸解锁、超像素无损变焦等前沿功能。

截至目前,虹软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专利 132 项(其中发明专利 127 项)、软件著作权 75 项。 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8年,虹软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9026.84万元、10873.54万元和14852.64万元,占总营收比例超过三成。

深耕视觉算法 拓展AI开放平台

如上所述,从研发到市场,虹软已经搭建了完备的体系。如今,虹软的野望是要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这也是科技巨头们的一致路径。

对于虹软来说,是基于视觉领域的长久耕耘,进而拓展到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其他垂直领域。

虹软就在财报中介绍道,经过多年的技术、专利和人才积累,公司已全面掌握了视觉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的各项底层算法技术,掌握包括人体识别、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图像增强、三维重建和虚拟人像动画等全方位视觉人工智能技术。

在把准手机视觉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继续深挖手机行业痛点的同时,虹软积极将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保险、智能零售、互联网视频等领域推广,并已有成功应用案例。

例如,在智能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虹软完成了车载驾驶员监控系统(DMS)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 DMS 及智 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疲劳检测、分心检测、各种危险动作的检测、驾驶员状态检测、乘客 身体属性、姿态以及行为分析等技术方案。

换言之,虹软正在将自身的AI能力开放给更多行业,搭建虹软的AI生态。除了本身业务拓展外,虹软的重要举措是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来附能给更多中小企业。

早在2017 年,虹软就推出了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分享公司的部分核心技术成果,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 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使用,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打破技术壁垒的同时,不断拓展公司AI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

2018年11月,虹软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进行了更新,新增了活体检测 SDK、人证比对 SDK(IdCardVeri V1.0)、性能全面升级的人脸识别 2.0 SDK(ArcFace 2.0)、人脸识别门禁基础应用套件等多个部分。

2019年,虹软的AI开放平台又更新升级了人脸识别、检测的核心引擎,使得系统更鲁棒、快速,识别率、误识率指标进一步提高,且在活体检测部分升级了核心算法。据了解,这些引擎已经被成功落地应用于智能考勤、智能工地、智能景区、智能教室、智能食堂、智能道路、智能闸机、智能座舱、智能展览、智能公交、智能商店等。

随着开放平台的迭代,虹软将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中的新AI视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