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史博:金融委会议利好云集,A股底部夯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9-03 15:22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工作。

9月3日,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总体精神和各项政策措施,令人振奋,有力地打消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为A股夯实底部,开启中长期慢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史博提到,“发端于去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始终困扰着中国经济和A股投资者,权益市场也时常受到来自美国的利空袭击。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整体经济和各项资产价格呈现出十足韧性,A股也开始逐渐免疫于贸易摩擦的各种利空,近期更是区别于发达市场股市,表现较为强势。资本市场的信心提升,不仅来自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也来自于决策层娴熟的宏观调控。在外需较好时,我们可以集中精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夯实中长期发展的基础;而在贸易摩擦激化、英国强行退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动荡,国际贸易需求萎缩时,我们一样也可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重点强化内需,使社会总需求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决策层敏锐觉察到外部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压力有所上升,及早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但也绝不通过过度宽松的货币刺激短期经济,而是维持住稳健货币政策基调,着重疏通货币传导机制,让流动性精准进入实体经济,真正发挥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短时间内,基建投资仍然比制造业投资更能迅速的托底经济,因此,金融机构配合财政部门是当前主要任务,金融委紧紧抓住这一核心矛盾,要求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有助于打消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回升好转持续性的怀疑。”

他认为,资本市场的信心提升,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加速推进。今年7月科创板得以顺利推出,全新的制度设计,是资本市场二十多年未有之变局。随着科创板新股的不断上市,资本市场的投资资金精准输送给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为中国经济转型添砖加瓦;而上市公司的更好发展,也为投资者增加了投资收益,良性循环得以进行。本次,金融委再次定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重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如此,长期稳定资金入市和A股长牛慢牛健康牛的正循环有望顺利启动,资本市场既满足了融资需求也满足了投资需求,相得益彰,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牛。

他认为,资本市场的信心提升,显然跟决策层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有密切关系。由于众多历史原因,A股中仍然有极少部分公司不重视投资者利益,期望通过各种违法违规的操作侵害投资者权益,使得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未能有效分配给投资者,这种局面必须改变!金融委本次会议重申了——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坚决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资本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读后深感振奋,如果违法违规的极少部分公司能够得到严厉的制裁,那么绩优好公司将更加脱颖而出,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更加顺利,投资者也能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增长的红利。

他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市场经济中优化资源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资本市场的兴衰不仅关系A股投资者的命运,也关乎中国经济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本次,金融委会议出台的各项措施,有助于夯实上市公司盈利的基础,增进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畅通价值流向投资者的渠道,为形成良性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A股的底部更加夯实,配置价值更加凸显,中长期慢牛可期。”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