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救市持久战:小米股价一路承压,如今再掷120亿回购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9-03 13:46

9月2日,小米集团下跌逾2%,报收于8.35港元,盘中创下8.28港元的上市新低,较发行价17港元已经腰斩。

小米集团上市14个月以来,虽然业绩面基本稳定,处于增长周期,但股价却接连受挫。即便是上半年业绩大增之后,小米集团的股价第二天还是应声下跌近5%。在业绩发布会上,小米还被媒体质疑为何股价和业绩呈现相反走势。

眼看着股价一路下行,小米这下真的坐不住了。9月3日,小米集团抛出一份巨额回购方案,公告称,董事会将行使股份购回授权,按最高总价120亿港元,不定期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受此消息刺激,该股3日开盘大涨,盘中最高涨幅近7%,截止记者发稿,小米集团股价报8.79港元,涨幅5.27%。9月3日,一位股民不禁在社交平台上感叹,“小米的股票只有靠回购才会涨一点。”

 

又见回购

 

对于此次回购,小米表示,股份购回可展示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会为公司带来裨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回购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

今年以来,小米集团已经多次回购股份。公司8月21日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本公告日期,公司已购回合共1.25亿股,总代价(包括交易成本)为12亿港元。”其中,小米公司在1月、6月、7月均有密集回购股份行为。

回购通常被认为是稳定股价的措施之一,但从以往的股价表现来看,小米的回购并非每次都能拉升股价。小米于1月17日、18日、22日回购股份,当日涨幅分别是0.41%、4.31%、-2.91%。6月3日,小米再次回购,当日股价却有所下跌。不过经过长达19日的连续回购,股价基本稳定,直到半年报发布后再度承压。

面对小米股价一路下跌,小米CFO周受资回应称,“股价会受到很多外部市场的影响,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持续的在我们的业务的道路上为我们的用户的提供价值,我们也是持续的增长,这个迟早会在我们股价上体现。”

 

高管售让股份

 

就在此前不久,小米集团总裁林斌售让部分小米股票,占其所持股份的1.48%。这一行为引起了市场争议。

8月21日、22日、23日,林斌连续三天合计减持4130.7万股小米股份,套现约3.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4亿元。而在此期间,小米股价在业绩向好的情况下承压下跌至8元水平。

事后,面对市场反应,林斌在微博表示,“减持只占我所有股份的1.48%,小米依然是我事业的全部。我爱小米,我对小米的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小米模式一定能成功。” 同时,林斌也承诺未来一年之内不再减持股份,成为雷军、周受资之后第三名资源锁定股份的高管。

除了林斌出售股票,小米主要股东晨兴资本也于7月4日向基金各GP及LP配发小米集团合计约1.11亿股B类股份,此次配股可视为各GP及LP将其在基金权益兑换为小米集团的股票。

有分析人士认为,晨兴资本在此次交易中获得基金权益,此举是股票转让的行为。

如此一来,此次小米推出的巨额回购案,“稳定军心”的目的不言自明。

 

股价与业绩背道而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梳理过小米集团上半年业绩,其表现不乏亮点。

截止2019年6月底,小米实现营业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57亿元,同比增长49.8%。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储备为511亿元。

周受资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上半年总体处于稳健发展态势,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不过,股价和业绩还是呈现相反走势,半年报发布后的第二天,小米开盘红盘,而且开盘两小时就放了昨天全天的量,然后迅速下杀,盘中一度下跌超6%。

一位投资人看完小米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之后,曾向记者慨叹小米估值争议太大。

到底小米价值几何?

从近期的机构研报来看,多数机构给出的评级依然是“增持”与“买入”,目标价均在10港元以上,AMTD甚至给出了22港元的目标价,这比现价高了约150%。

该机构重申购买评级,认为小米硬件销售推动收入增长,AIOT板块保持强劲,互联网服务增长放缓,符合行业趋势。“相信小米这种增长能力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具有稀缺价值。”

太平洋证券则看高至16港元。该机构表示,回首过去的半年,从小米和红米的品牌分离,到Redmi Note7的推出,到雷军担任中国区总裁,到红米K20旗舰机发布,再到小米系列产品的梳理完毕,推出CC系列手机主打自拍,吸引年轻和女性用户,我们认为每一步,小米手机业务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看好公司在IoT领域的先发优势,“手机+AIoT”战略的持续发力,以及实施双品牌战略之后,智能手机业务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