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全球最贵街道”光环褪去:Prada计划关闭铜锣湾旗舰店 业主放话减租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9-03 12:56

​意大利知名奢侈品牌Prada计划在明年关闭位于香港铜锣湾罗素街Plaza 2000的分店。目前该店铺每月租金高达900万港元,将于2020年6月结束7年租约,并决定不再续约。

意大利知名奢侈品牌Prada计划在明年关闭位于香港铜锣湾罗素街Plaza 2000的分店。目前该店铺每月租金高达900万港元,将于2020年6月结束7年租约,并决定不再续约。

该店铺业主旭日国际集团发言人表示,考虑到人流量减少,随后将计划调整租金,店铺每月租金将削减44%至500万元,并同时接受将店铺分割的提议,为有潜力的租客,提供更小的店铺面积,以吸引租客。

Prada位于铜锣湾Plaza 2000的专门店总楼面达到1.5万平方呎,是香港最大的旗舰店。在高峰时期,Prada在香港共有9家门店。

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旗下的旭日集团自1985年开始涉足投资地产业务,目前在香港持有多幢出租物业,包括尖沙咀“北京道一号”和九龙湾“一号九龙”等。

事实上,Prada 近两年一直在实施其品牌重塑计划,采取了门店翻新、产品更新以及强化线上业务等一系列措施。2019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Prada 的息税前利润(EBIT)同比下滑13%至1.5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52亿欧元。

其中,大中华地区销售额同比下降2%至3.37亿欧元,按不变汇率计算,同比下降5%。相比之下,欧洲、美洲、中东等主要市场均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

“全球最贵街道”光环褪去

同时,香港化妆品连锁店卓悦位于罗素街8号的门店在今年11月租约到期后,亦将不再续租。周大福将以每月130万港元承租,相比卓悦所支付的每月160万港元减少19%。

罗素街坐落于香港湾仔区铜锣湾,这条全长仅250米的街道,被视为香港奢侈品业销售的晴雨表。自2003年香港启动针对部分内地省份游客的“自由行”计划,罗素街上扎堆的国际奢侈品牌店们开始迎来了黄金时代。

戴德梁行发布的《全球主要大街》2018年度报告显示,香港铜锣湾罗素街再次登上全球最贵铺租地段宝座,铺租高达每年每平方英尺2671美元,去年排首位的纽约第五大道则跌至第二名。

然而,自6月以来,受持续社会运动的影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导致访港旅客量跌幅正在持续扩大。据本报记者观察,近月以来铜锣湾罗素街附近的游客数量锐减,即使是周末,多家奢侈品店亦门可罗雀,店内空空荡荡,只有店员,几乎看不到顾客。

特区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首周访港游客按年下跌31%,第二周的同比跌幅扩至33.4%。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透露,8月第三周的访港旅客按年跌幅已进一步扩大至约40%。

因此,香港零售业形势急转直下。根据莱坊最新发布的《香港每月物业市场报告》指出,在经济前景恶化的环境下,零售商向业主提出减租要求,以便为支持现有租户,其中长沙湾D2 Place宣布向约100家租户提供一次性的租金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租金的20%。

莱坊认为,在社会气氛持续紧张和经济前景恶化的情况下,消费者信心在短期内料将持续疲弱,预计优质街铺租金,尤其是在中环,今年将下跌最多10%。

零售商叫苦不迭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社会冲突持续,访港游客锐减,香港零售业寒冬已至。7月香港零售销售跌幅进一步扩大,并已连跌6个月。香港特区政府8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零售业总销售额临时估计为344亿港元,同比大幅下跌11.4%,创下近3年半以来最大跌幅。

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等奢侈品销售首当其冲。据政府统计数据,7月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下挫24.4%;其次为服装跌13.0%;药物及化妆品跌16.1%;百货公司货品则下跌10.4%。

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香港近日示威游行和暴力活动事件继续对香港零售造成重大冲击。

8月22日晚间,香港零售商管理协会表示,呼吁全港商铺业主,向租户减租50%,为期六个月,共渡时艰。

香港零售商管理协会在声明中表示,“协会会员反映生意额由六月开始急转直下,销售额的跌幅已由单位数扩大至双位数。大部分零售商于八月初至今的销售额更大幅跌逾五成。”。

零售业作为香港重要经济支柱,占香港GDP的4%左右,直接聘用超过27万名员工,与其他相关行业如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住宿及膳食服务等合共创造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香港零售企业共有超过 63000家,大多数为中小企业。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