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最强“猪行情”中获利? 二季度全线加仓22股 基金经理却称“吃了一些亏”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9-09-04 07:00

猪年,养猪、炒猪、投资猪,一点没错。

在广西南宁传出猪肉限价消息后,9月3日猪肉股再次拉涨。虽然多数个股还未创出历史新高,但其累计的巨大财富效应已经十分明显。

截至9月3日,Wind划分的概念板块中,猪产业年内涨幅已经达到89.1%,仅次于高价股、鸡产业和领涨龙头。几近翻倍的收益,又被何人所成功攫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基金开始大举杀入确定性十足的猪肉股中,22只猪产业个股中,全线迎来基金增持。据统计,6月末,基金持有上述猪肉股合计16.34亿股,一季度末时则为10.44亿股,持仓规模环比增加56.5%。

南方基金便是典型。一季度时其还未持股新希望(000876.SZ),但今年二季度该司旗下多达29只基金集中涌入,期末持股一举达到4771万股。

集体增持“猪肉股”

猪肉股有多值钱?

投资圈内流传这样一条神吐槽,“牧原股份(002714.SZ)市值高达1677亿元,按照1200万头猪算,一头猪市值高达1.4万元;拥有10亿日活用户的腾讯,市值2.8万亿,一个用户只值2800元,人不如猪……”

虽是玩笑,牧原股份市值突破1750亿元,却生动反应出了猪肉股的上涨行情。至3日收盘,22只猪产业个股中,已有8只个股年内股价翻倍。

相比之下,被拿来开玩笑的牧原股份,公司179%的涨幅却只能排到行业第四位,正邦科技(002157.SZ)、新五丰(600975.SH)和益生股份(002458.SZ)涨幅均超过200%。

是谁导演了这场戏?剔除调仓换股频繁的游资外,只能将其归功于看中确定性的机构资金了。

有趣的是,22只猪肉股今年二季度,全部迎来了基金增持。

以行业龙头温氏股份(300498.SZ)为例,继2018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后,今年二季度基金持股再次从3.9亿股增加至5亿股。

落实到具体公司,景顺长城基金一季度末持股2970万股,二季度末翻倍至6825万股。其中,该司基金经理刘彦春名下5只基金全部进驻温氏股份。

进一步追踪到基金半年报可以看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除了白酒股就是猪肉股。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二季度同样新进新希望844.22万股,位居该基金二季度买入金额首位,排名的第二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

对此,该基金在半年报中直言,“考虑到通胀周期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巨大影响,我们认为猪价确定性上涨,在养殖业板块有较大的配置权重。”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猪肉股二季度出现回调,部分买在高位的基金并未从中获益,但是仍然做出了加仓的动作。

融通新蓝筹基金半年报显示,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为-4.76%,而当期除了加仓东方财富(300059.SZ)等金融股外,重点便放在了养殖板块。该基金经理张延闽表示,“二季度主要的相对负收益来自4月份清仓了白酒,加仓了农业养殖板块,这部分置换导致的正负损失较大。”

他指出,本次非洲猪瘟对行业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像温氏股份这些行业龙头的市占率可能会借机加速提升,头部企业养殖规模有望达到5000万-8000万头。短期来看,市场过高的热度是股价阶段性的利空因素,然而价格是分析周期品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预计2020年春节前后,相关的上市公司或迎来量价齐升的超额利润。

错失“猪行情”?

准确地说,二季度增仓猪肉股的机构收益相对有限,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集中在2018年四季度增仓那一批,毕竟只有少数个股下半年继续创下新高。

甚至,部分标的经过二季度的调整已经跌至年初水平,比如9月3日补涨的正虹科技(000702.SZ),年初股价5.43元,4月下旬最高涨至10.09元,9月2日收盘价则只有6.28元。

自称“吃了一些亏”的张延闽,之所以仍然敢于押注猪肉股,便是看中这类个股的超额利润增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益于6月份生猪价格的上涨,相关养殖企业二季度开始度过盈亏平衡点,并经过7月份稳步上涨后,8月份国内生猪价格上涨速率迅速提升,来自不同统计渠道的统计数据均显示,8月单月涨幅在三成左右。

生猪利润空间不断走高,叠加潜在的政府补贴刺激下,三季度养殖企业利润大概率触底反弹。加上猪肉股二季度回调,又提供的进场机会,最终吸引前述基金二季度集中加仓。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生猪产业链较短,留给机构的腾挪空间也相对有限。而与上游动辄1500元/头的毛利润相比,下游屠宰环节类企业并无过多投资价值。

“我们调研发现,当前除了西南地区屠宰利润稍好,可以达到每头80元以外,东北、华中地区仅有10元,华北地区毛利润更是出现每头亏损10元。”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郭丹丹介绍称。

究其原因,在于处于历史高位的生猪价格以及夏季时低迷的需求,虽然超市、餐馆已经做出了调价动作,但是终端猪肉价格涨幅仍然小于生猪涨幅,所以不能排除后续猪肉价格“补涨”的可能。

对此,郭丹丹预计,中秋、国庆过后,受到需求带动,屠宰环节利润会稍有好转,但是在生猪维持高价的状态下,难以出现根本性好转。

当然,生猪、猪肉价格不可能直线拉涨,期间会伴随着诸多变量,如猪肉性价比优势丧失后,鸡、牛和羊产生的替代效应,对此部分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亦有提及。

商务部9月3日数据显示,上周(8月26日至9月1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2.4%,猪肉上涨8.9%的同时,牛肉、羊肉和白条鸡跟随上涨2.4%、1.9%、2.3%。

在二季度的调仓过程中,圣农发展(002299.SZ)、民和股份(002234.SZ)两只鸡肉股也出现了张延闽的买入名单,“这次对周期品的投资也是本基金的一次大胆尝试,但一定不会最后一次。”

只是,养殖板块下半年能否如预期那般获得超额回购,还得走一步看一步。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