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扶贫数据:今年底20市州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04

9月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四川省脱贫攻坚办主任,省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降初,就四川省的扶贫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四川不仅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亦是国内深度贫困县最多的六个身份之一。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四川省有两个“最多”,即贫困人口的数量最多,贫困县的数量最多。

降初表示,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四川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表现之一,是扶贫的进度历史上最快。

2013年底,四川省贫困县为8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5万、贫困村11501个,贫困发生率9.6%。

到2018年底,贫困县减少到38个,贫困村减少到1782个,贫困人口减少到71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1%。年均减贫110万人以上,是2001年至2010年第一个十年扶贫纲要实施期间平均脱贫人数70万的1.57倍,打破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格局。

降初表示,2019年底,四川省除凉山州以外的其余20个市(州)的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特别是藏区所有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降初称,“再过一年时间,我省就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此外,降初也表示,近年来四川省的脱贫成效历史上最好。具体看来,目前四川省累计303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99.1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每年400万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118万贫困人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

降初透露,“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完成136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9.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75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主要是在三州,藏区的两个州,加上凉山州,都属于全国“三区三州”。

降初表示,这三个州的贫困程度相当深,贫困攻克的难度是相当大,“但是这两年四川省解决了钱的问题,三年来,扶贫资金超过200亿。此外还解决了帮扶的人的问题,四川省选派5700多名干部实行‘一县一队’综合帮扶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四川省通过持续帮扶,藏区彝区整体性贫困得到有效缓解,经济社会发生历史性巨变,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1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36.4万人,藏区贫困发生率从23.6%下降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