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阳:迎接智能时代新文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马静 上海报道
2019-09-05 09:55

旅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5G、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各类高新技术蜂拥而至,科技驱动下,人类已来到经济发展新时期,步入智能时代的大门正缓缓打开,文旅产业也进入历史新方位,智能技术无疑将成为产业提质增速的新引擎。

智能时代新文旅究竟是何模样?9月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举行,试图探讨这一未来。

2018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占比达11.04%,旅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之一。今年,旅游业发展增速仍在高位运行。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上半年全国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5%。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旅游业态不断创新,大数据分析推荐、智能导游、VR深度体验等科技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科技的发展打破了产业的边界,正在改写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既玩得欢快,又学得有趣,既赏得美景,又听得故事,旅游业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拓展;从简单的农家乐到各类体验式周边游、乡村游,正助推民宿领域的升级改造;冰雪旅游、避暑游、夜间游等细分领域也是风生水起,定制旅行已进入大众生活。

因此,本届年会的主题定为“迎接智能时代新文旅”,希望与各专家学者和业内翘楚,就智能时代产业机遇与变革、文旅项目内容运营、旅游产业科技赋能、文旅文创业态创新等话题进行探讨,为旅游业态创新把脉定向,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金风送爽。我们再次相聚上海,共同参加由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首先,我谨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和年会组委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旅游业是美丽产业、幸福产业,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旅游业态更加多元,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产业能级不断提升。过去三届年会上,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界代表共聚一堂,讨论热点、分享案例、研判趋势,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贡献智慧,有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天,第四届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如期开幕,我们又面对着旅游业的新问题、新探索,希望各位通过专业交流、深入碰撞,收获新思路、新方向。

过去一年,中国的旅游业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占比达11.04%,旅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之一。今年,旅游业发展增速仍在高位运行。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上半年全国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5%。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旅游业态不断创新,大数据分析推荐、智能导游、VR深度体验等科技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科技的发展打破了产业的边界,正在改写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既玩得欢快,又学得有趣,既赏得美景,又听得故事,旅游业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拓展;从简单的农家乐到各类体验式周边游、乡村游,正助推民宿领域的升级改造;冰雪旅游、避暑游、夜间游等细分领域也是风生水起,定制旅行已进入大众生活。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迎接智能时代新文旅”,希望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业内翘楚,就智能时代产业机遇与变革、文旅项目内容运营、旅游产业科技赋能、文旅文创业态创新等话题畅所欲言、不吝珠玉,为旅游业态创新把脉定向,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优质的财经媒体往往与良好的产业环境相伴而生。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长期关注产业动态、支持产业发展。今年1月,集团成立文旅事业部,整合集团旗下旅游相关品牌、活动资源,大力服务文旅产业,于8月底成功承办了广东文旅融合以来的首届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得到政府、文旅企业、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作为集团旗舰媒体和主力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于今年4月启动新一轮改版,致力成为新时代“数字财经媒体的领跑者,财经媒体智库的领军者”,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发挥国内领先的媒体影响力优势,大力宣传旅游、更好服务旅游,是21世纪经济报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将文化旅游产业纳入自己的重点报道和研究范畴,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等知名研究机构及相关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当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正在着力打造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产品线,致力于打造为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将以更优的资源配置、更好的产品保障、更大的支持力度推动21世纪经济报道加快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旅游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地支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支持21世纪经济报道。

最后,预祝本届亚洲旅游产业年会获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