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酒店业总体增速放缓 国内市场天津涨幅最高超7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实习生张偲 上海报道
2019-09-05 19:14

酒店业期待下一轮反弹。

9月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举行。STR global北亚区经理刘博在演讲中表示,目前酒店业中国内地市场增速在放缓,下跌阶段不要悲观,可以期待下一轮反弹。在酒店投资方面,中高端酒店投资会崛起。国内游客仍然是市场主要的推动力。

刘博在演讲中分享了截止到今年7月份全球与中国住宿市场业绩表现,从全球范围来看,亚洲地区酒店市场RevPAR(每间可售房收入)同比下降2.2%,北美仍有1%上升,但在趋势上趋于平缓。

在亚太地区,北京、首尔、东京的市场表现较好,上海表现不太乐观。从RevPAR上面来看,新加坡引领了整个亚太区的发展。东京和香港基本持平。截止今年7月份香港已经有3.5%的RevPAR的下降,持续了两年半的业绩恢复停止。基于近期香港形势不稳定,整个6月份香港的RevPAR下降了8%,7月份下降了13%,今年8月份,截止到8月27日下降了44%。香港酒店业前景堪忧。未来东京可能会是第二名。

在中国内地十几个主要市场中,天津表现最为亮眼,涨幅高达百分之七点多,不论入住率还是价格都有明显的增长。广州的价格变动不大,入住率有一定增长。宁波、上海、三亚等城市的出租率和平均房价呈现双下降趋势。

刘博表示,从酒店级别来看,2019年奢华酒店出现了上升,还是令人欣慰的。在国内四个一线城市的对比中,广州在高端、超高端、奢华级别的出租率排在最高,上海ADR排在最高。从新增供给的级别来看,高档、中档偏上的酒店竞争将更加激烈。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