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CM集团设计总监Francesco Matinata:大数据如何导出解决方案是智慧旅游发展的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上海报道
2019-09-05 17:34

“文化氛围很难通过普通媒介传播出去,需要用智慧旅游的形式来实现。”

数字技术的发展给智慧旅游以及沉浸式娱乐体验提供了可能,但在发展智慧旅游的过程中,技术和旅游如何融和还存在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

9月5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美国MCM集团设计总监Francesco Matinata表示,随着5G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目前在智慧旅游方面,行业内更多停留在基础数字化设施供应商的阶段。对于集成式的旅游,包括怎么运用大数据的数据库进行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导出更多互动式的解决方案,其实是没有出现的,这也是未来的关键。

MCM集团成立于1984年,总部在洛杉矶,为全球企业提供可行性研究、现场考察、总体规划、建筑及内部设计等服务。业务涉及包括休闲旅游度假、生活体验& 娱乐项目、文化& 文化遗址、可持续设计等领域。目前在全球范围开展业务超过2000个,其中服务超过300个中国项目。   

在Francesco Matinata看来,欧洲在智慧旅游的创新力、竞争力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因为本身历史景点比较多,可以发掘的文化类型的东西也比较多,所以欧洲在智能终端用户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运用了先进的技术。

“在5G或者大数据时代到来之前,很多的景点是靠传统的资源吸引游客,还有一部分靠各种活动或者互动性的体验,这其实是相对来讲比较传统的吸客模式。在大数据时代到来之后,出现了很多个性化的、弹性化的发展,同时开拓了很多新的渠道和新的内容。”Francesco Matinata表示。

Francesco Matinata认为,有了5G技术的发展,旅游业未来将释放出更多的空间,在做沉浸式体验设计的时候,有更多、更大的可能性,沉浸式场景体验会量级提升。

Francesco Matinata指出,做智慧旅游需要达到几个目标:一,改善游客体验;二,提高效率;三,降低运营的成本;四,改善市场营销;五,基于大数据更好地预测;六,提高收入和利润;七,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而针对上述目标,MCM集团将通过几个手段实现:

“第一,通过大数据工具和手段习得用户需求,我们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第二,我们可以通过不同形式提升游客的互动体验,包括沉浸式的体验、文化类型体验;第三,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体验实时地传播出去,传播到他们自己的社交圈层中,从而去扩大区域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Francesco Matinata说道。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