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委副主任揭秘重庆走“红”:区、县委书记当“导游” 市民游客争传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上海报道
2019-09-05 12:45

制造有趣话题,变单向传输为多向互动,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策划和传播能力,成为了重庆在线上和线下话题“经久不衰”源源不断的动力。

重庆旅游深受大众喜欢,尤其是80后、90后占来渝游客总数的40%。重庆近年来为何成了网红?为何还没有去过的人了解重庆往往是通过抖音或者朋友圈才被深深吸引?

“重庆旅游像火锅一样火,像三峡红叶一样红。”在21世纪经济报道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总结重庆旅游的“火爆”时,依然不忘推介重庆的特色美食和代表景点。

据他介绍,上半年,重庆接待游客2.9亿人次,同比增长11%。比游客量增长更快的是旅游消费。上半年,重庆实现旅游总收入2552.9亿元,同比增长32%。

“和其他城市往往千城一面相比,重庆很难被定义。我们一城千面。重庆像火锅,重庆是一座站立的城市。在重庆,你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有上下左右。有网友笑称重庆人上班都要上天入地,翻山越岭一楼。一楼是街道,8楼也是街道。2路汽车真的可以停靠在8楼。立交桥可以弄哭导航……”秦定波说:“正是因为重庆与众不同,所以我们首先要找到重庆的气质和颜值在哪里?其次,我们把品牌传播好,尤其是在智能时代,旅游传播一定要创新理念,改变传播方式。”

每晚重庆卫视新闻时间,都有重庆不同的区、县委书记亲自做“导游”,以不同的形式或演讲,或相声,或小品推介自己所在辖区的全域旅游。这是重庆市为推介旅游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狠招——一把手挂帅“晒文化 晒旅游”。

秦定波说,通过这一持续不断的活动,一把手做旅游IP产生了四大效应,全媒体传播效应,资源转化为鲜活故事的效应,地方官员“代言”的新闻效应,全民参与互动的参与效应。

对重庆旅游品牌的塑造和传播创新探索的本质是启动全民参与。除了书记当家晒出了重庆的山水颜值和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工业文化外,秦定波说,巧妙引导,充分调动公众的积极性、参与性、引导公众参与到城市形象推广中来,才是重庆成为“网红”的真正原因。

制造有趣话题,变单向传输为多向互动,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策划和传播能力,成为了重庆在线上和线下话题“经久不衰”源源不断的动力。秦定波说,一张网友在重庆的手机照,里面同时有6种交通方式,包括空中索道、轮船、飞机、轻轨等,让外地人对重庆“一座站着的城市”有了直观的体验;洪崖洞的一个抖音片段,让重庆吊脚楼和日本知名动画片的场景产生联系,从而成为万千游客的排队打卡地。

重庆旅游还在发展,新的产品还在开放,品牌传播还在创新。“让我们一起行千里,致广大。”秦定波在演讲的最后说。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