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再发270亿优先股 千亿境内发行计划已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冯国梁 北京报道
2019-09-05 21:41

9月5日,中国银行宣布:已完成2019年第二期270亿元境内优先股簿记发行,信用等级为AA+,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本期优先股票面股息率为4.35%,由基准利率和固定溢价组成,固定溢价在存续期内保持不变。本次发行获得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申购踊跃,市场认购1.85倍。投资者类型丰富,结构均衡,包括保险公司、基金、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等14家机构。

这是中行今年第二次发行优先股。今年6月下旬,中行在境内发行了一笔730亿元优先股(总注册额度为1000亿元),单笔规模创下记录。伴随此次27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中行已完成其今年境内优先股的发行计划。

此外,中行还于2019年1月下旬发行了一只400亿元的永续债,拉开商业银行在国内资本市场通过永续债融资的序幕。

“这次外部资本补充以后,效果很好,我们行资本充足率提升了109BP。到6月末,我们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5.33%,比上年末提升了36BP。”8月30日,中行副行长郑国雨在该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8月26日已完成270亿元优先股的簿记,“下一阶段,我行还将在境内外市场发行等值20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7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和400亿元的永续债。”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