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细化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职责:金融机构要克服顺周期思维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9-06 07:00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9月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金融委的工作机制,金融委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目前已召开七次全体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专题会议研究过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股票质押风险等问题。据公开信息梳理,这是金融委首次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召开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刘鹤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秩序有所好转,金融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刘鹤还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此前,在8月31日召开的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和9月4日召开的国常会上也有类似表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GDP增速为6.2%,相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8月制造业PMI回落至49.5%,低于荣枯线。因此,本次会议继续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刘鹤在本次会议上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具体来说,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三类机构责任之前也有提到,但本次会议作了具体的阐述界定。

其中,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是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等。

对此,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预计严监管、加强风险防范的总基调仍不变,同时将进一步加快监管补短板的力度。

地方政府的职责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立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随着诸多地方机构改革方案获批,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陆续挂牌成立,负责监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等类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的职责是,一手抓服务实体经济,一手抓风险化解,克服顺周期思维,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担当、创新和风控,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要加大奖励力度。

其中,“克服顺周期思维”引起外界关注。所谓金融“顺周期性”,是指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之间的相互动态作用(正向反馈机制),这种相互增强效应可以放大实体经济周期的波动并引起或加剧金融体系的不稳定。

举例来说,在经济景气阶段,投资者的预期利润随之而提高,随着市场投资情绪的进一步高涨,部分投资者采取冒险的做法,结果是贷款猛增。而在经济下行阶段,可能又会采取过于谨慎的做法,银行会收缩信贷。

这将导致繁荣期的过度乐观和随之而来的萧条期的过度悲观。

央行原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这个周期波动被巨大地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是要重点防止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经济背景下,出于风险考虑,银行可能会惜贷,甚至抽贷,这样反而会加剧信用风险事件的爆发。因此,要采取逆周期调节措施,熨平经济周期波动,要打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当前,尤其是要加大对民企、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这不仅有助于防范信用紧缩导致的信用风险,同时也有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