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2019中企500强图谱 25城孕育38家“千亿俱乐部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常乐
2019-09-06 07:00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卢常乐

近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公布,中国500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79.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14%;资产总额为299.15万亿元,较上年的500强企业增长了9.08%。

除此之外,今年共有194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入围“千亿俱乐部企业”。此外,今年的500强企业中,研发投入与研发强度持续提升,特别是发明专利占比更是实现了6连升。

在此基础上,作为全国经济核心区域之一的长三角地区,其各个城市又表现如何?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梳理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后发现,2019年沪苏浙皖四省市共有133家企业上榜,总营业收入达到14.4万亿元,占全国500强企业的比重达到18.2%。其中,上海以31个上榜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48872亿元的强势表现,成为长三角地区当仁不让的龙头企业集聚地。

今年三省一市的上榜企业中,入围“千亿俱乐部”的企业数量共有38家,占全国总数的比例为19.6%,共实现了9.17万亿元的营业收入。毫无疑问的是,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这38家龙头企业无疑将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经济发展力量。

上海“领头羊”效益凸显

从今年上榜企业的省域分布来看,江苏省的上榜企业在长三角地区最多,一共有49家企业上榜,浙江、上海和安徽三地分别上榜的企业数量为43家、31家和10家。

从上榜企业数量来看,上海虽然不及江苏和浙江,但在营业收入总量上,上海仍为四地之首。统计入榜企业的营收数据显示,上海以48872亿元位居长三角城市群之首,江苏则紧随其后,营收总额达到了48007亿元,仅从总量上来看,上海和江苏的上榜企业的营收差距并不算大。

除此之外,浙江省43家上榜企业共实现营收39163亿元,排在第三位。安徽10家上榜企业以8069亿元排在最后。从上榜企业的营收总额上来看,安徽龙头企业的发展与沪苏浙三地仍有不小的差距。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从三省一市的上榜企业和营收总额来看,长三角地区江浙沪三地的龙头企业发展均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虽然安徽省的龙头企业发展相对滞后,但从整体上来看,长三角区域内龙头企业的经济规模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具体从城市分布的角度来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上海和杭州的企业数量呈“领跑”之势。其中,上海以31家企业遥遥领先,共实现营业收入48872亿元,杭州以22家上榜企业紧随其后,共实现营业收入24759.7亿元。

虽然在上榜企业总数方面江苏省处于首位,但上榜企业地域分布相对分散,且企业总数最多的地方并非省会南京,无锡、苏州、南通三地的上榜企业总数均领先于省会南京。

统计数据显示,江苏无锡的上榜企业总数为14家,苏州、南通的上榜企业总数分别为11家和9家,而南京的上榜企业数则为8家,在江苏省内按照上榜企业数量排名,仅排在第4位。一定程度上,这也体现出苏南地区强势的经济发展态势。

在江苏省内,南京的上榜企业数量相对滞后,但是其上榜企业的实力更胜一筹。统计数据显示,南京今年上榜的8家500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达到15746.9亿元,在长三角地区排在第3位,紧随上海和杭州之后。苏州和无锡虽上榜企业数量多,但企业营收相对体量较小,分别以营业总收入12278亿元、8048.6亿元,排第4位与第5位。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从城市分布的榜单上来看,长三角地区内的重点城市如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无论是上榜企业数量,还是营收总额都占据了相当优势,特别是上海、南通、苏州、无锡和南京,以及杭州、宁波、温州,在地区发展中越发扮演重要的驱动角色。

38家企业入围“千亿俱乐部”

2019中国500强企业中,共有194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入围中国“千亿俱乐部企业”,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更是迈进了万亿元的门槛。

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上榜企业表现如何?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梳理后发现,三省一市的上榜企业中,共有38家企业超过1000亿元,占全国“千亿俱乐部企业”总数的19.6%,共实现营业收入9.17万亿元。

从地域分布来看,38家千亿企业中,上海市占据了15家,江苏、浙江和安徽分别则有12家、9家和2家。其中,尽管安徽仅有两个入围企业,但在长三角地区千亿企业排名中并不算低,营业收入总额分别排在第16和第17位。

从所属城市来看,上海上汽集团以9021.9亿元“领跑”整个长三角千亿俱乐部企业榜单,苏宁控股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以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交通银行位列其后,分别以6025亿元、5729.8亿元、4386.2亿元和4340.5亿元在榜单中排位第2至第5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省一市入围“千亿俱乐部企业”的企业榜单中,营业总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上海的企业就占了6个,江苏共有3个,浙江仅有阿里巴巴集团1家企业入围。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从入围前十的千亿俱乐部企业数量可以看出,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内的经济龙头的位置依然十分突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中仍将扮演重要的核心驱动作用。特别是未来在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为代表的产业升级中,上海或将继续引领长三角地区新的经济发展周期。

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共同发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9677.9亿元。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以及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都只有6个,其中上海、浙江和江苏三地均在列。

其中,上海以4.16%的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北京,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更是远超苏浙皖三地。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通过科技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在长三角地区内,以上海为核心的新一轮经济发展动力正不断孕育,未来或将为创造更多的千亿俱乐部企业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土壤与环境。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