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四大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9-06 11:10

在9月6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专题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目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所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进一步增大。

王一鸣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挑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带来全球供应链的问题不断增多。王一鸣指出,预计全球货物贸易增速会低于全球增速。企业为了减少封锁不得不缩短中间环节,提高内部化水平,将进一步对供应链带来冲击。

二是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可能会进一步积累风险。王一鸣表示,美联储、欧洲央行都在开展相应的宽松政策,转向宽松可能让全球的债务问题进一步扩大,积累金融风险,增大全球金融系统对脆弱性。

三是全球各类市场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正在升温。王一鸣指出,各主要经济体的债券收益率下降,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美元指数震荡上行,黄金价格上扬,这些因素表明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

四是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正在缩小。“2007年的时候,美联储可以连续15个月降低利率,但现在空间已经没有多少。”王一鸣表示,“如果经济出现衰退,上一轮宽松政策还没有结束,我们又需要新一轮宽松政策。同时我们还要关注地缘摩擦、贸易问题等原因导致不确定性增加。”

面对以上问题,王一鸣认为应当进一步缓解当前对贸易摩擦等紧张局势,深化国际贸易体制改革。

“一是要缓解贸易摩擦对紧张局势;二是推动WTO体制的深化改革,适应国际最新变化;三是推动全球化重返正常轨道,让全球化公正公平普惠,让参与者共享普惠发展的机会。”王一鸣表示。

(编辑:包芳鸣)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