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涨超60%,大批民办初中涨价背后:中学市场化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9-06 11:38

上一所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好的初中,好的高中,然后再考上好的大学……

这是很多家长对孩子未来的规划。但是先等等,先问问家长们付得起成本吗?

近日,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青岛市开展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

而试点的青岛中学,初中一年的学费从3.6万涨至5.8万,涨幅达到61%。开启涨价的可并非只有青岛中学一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上海、广州等民办中心的了解,发现多家民办中学踏上涨价路。

市场化加速?

2019年,很多地方的房价没涨,但是民办中学的学费涨价了。

其中,就包括青岛中学。

8月29日,青岛中学的官网上挂出一则信息,表示综合学校资源配置与长远规划,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学校结合长远规划和目前实际运行情况对办学成本进行了认真核算,决定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始调整收费标准。

这一调整,就是初中一年的学费从3.6万上涨至5.8万。无独有偶,另一家涨幅超过60%的学校是黄冈中学广州学校。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的信息显示,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的初中费用从2018年的3.5万一年,一跃而升为2019年秋季学期的5.8万元一年,涨幅达到65%。

青岛中学的涨价背后,是青岛市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8月28日,在青岛市发改委网站上,挂出青发改价格〔2019〕236号《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

上述通知提出,经省政府同意,在青岛市开展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

其中,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以下简称市场化改革试点)范围。同意青岛中学(包括高新区校区、崂山校区)列入市场化改革试点第一批范围。

试点学校要先行先试,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稳妥推行市场调节价,形成由市场决定的民办教育收费机制,为推动青岛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提升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

列入市场化改革试点范围的民办学校,学费、住宿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学校根据办学成本、发展定位、市场需求等因素自主确定,并通过合同明示。

值不值?

开启涨价路的绝不止青岛中学、黄冈广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以上海市为例,民办明珠中学初中入学学费从每年2.4万上涨至3.2万。金苹果学校的初中学费,则从每年4万上涨至6万,住宿费从7200元一年上涨至1万元1年。

不仅仅是初中,甚至小学也开启涨价潮。比如金苹果学校小学的学费从3.8万一年涨至5.6万一年。一些小学的学费甚至逼近一年8-10万,比如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2019学年小学一年级招生简章显示,C班收费40000元/学期,一年就需要8万元。

“中小学涨价其实是市场化的结果。他们的定价能力受到认可,就会有学生来读。”一位教育领域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不限价,让中学自主定价,这就意味着只要有人愿意来读,价格就可以上涨,按照市场化逻辑,价格会上涨到家长和学校的一个平衡点,双方都能接受,同时价格也没有上涨空间了。如果涨太高,没人读也得降价。”

她表示,本来民办和公办的定位就不同,公办是保证公平,民办是差异化办学,注重双语类教学和素质教育。“当然也有一些民办初中是走应试教育的路,这条路有的民办初中走得好,有的走得不好。”

面对涨价,家长也并非毫无反应。

据齐鲁晚报旗下的齐鲁壹点报道,有家长认为,青岛中学得到了青岛政府的大力支持,并非普通意义上的私立。学校从建校始对外称学费将面向青岛市工薪阶层,也就是说工薪阶层是可以接受的。而今家长听闻的学费调整,已非一般工薪阶层所能接受。

对此,青岛高新区管委给予的回复是,为了保证学校一流的办学品质,基于办学成本的综合核算,目前的学费标准远远不能支撑基本运行,学校无法维持。

而一些广州的学生家长表示,他们愿意承担相高昂的学费,因此会让孩子继续选择私中学。

但是,也有一位广东的家长表示,其实没有必要给自己和孩子那么大的压力。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学习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格能更健全一些。“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了,也太脆弱了。但其实他们什么都懂,我们以为他们不懂,但他们是知道的。人生的道路很长,其实有很多条路。”

上述教育专家表示,对于教育来说,家庭经济条件更好的孩子,肯定能得到更多的资源。“很多高分考生,背后家庭的环境都是好于一般人的。尽管我们也希望尽量公平,但是家庭实力确实会对一个孩子的发展有影响。”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