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拥抱资本市场改革 发挥机构投资者所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9-06 11:42

上周末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在改革领域强调“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机制保障”。

其中针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从具体的落实方面,则包括三个重要方向:一是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二是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法律责任追究,提高违法成本。

就此,景顺长城相关负责人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诠释。

“科创板的设立具有重大意义”

“科创板的设立具有重大意义。”其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外环境下,科创板的设立具有四个层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角度,科创板在很多领域的制度创新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都是从无到有的改革。从上市审核阶段的注册制试点、到询价阶段的市场化发行、再到交易层面的机制放开、以及上市后监管的强化,科创板在以上领域共有不下30项重要的制度创新。这些制度建设先以科创板为立足点和试验田,在经过市场检验后,随着制度的调整优化以及投资者接受度的提升,未来可以逐步拓展到A股市场的其他板块。

其次,从区域发展建设角度,提出设立科创板之时,同时提出“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创板的设立从这个意义来看,能够起到很好的区域层面补短板的作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能够带动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

再次,从国内经济转型的角度,2009年成立创业板,2019年成立科创板,中间间隔了十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内部也在做结构调整和转型,无论是加大直接融资体量,还是从全生产要素角度提升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发展科技力量,我们都需要大力的发展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经历多年发展,已经有了接近14万亿的市值并且培养了很多科技创新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这个基础上可进一步进行增量改革。

最后,科技全球化的趋势正在遭遇一些挑战,科技领域限制可能会使得科技安全变得尤其突出,这会促使我国企业和政府更严肃地对待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性,加快支持中国科技创新领域企业的发展。科创板的设立,也是危与机共存的环境中把握科技发展机遇的重要着力点。

“无论是从资本市场改革、区域发展建设,还是国内经济转型、国际形势发展的角度,科创板的建设和发展都是应时代所需。我们对科创板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科创板这片沃土成长起越来越多伟大的科技企业。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以此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壮大也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创造良好条件。”其表示。

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近年来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我们观察到近年来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景顺长城指出,历史上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较高,随着近年不断开放以及本土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逐步国际化、机构化,这也在逐步改变资本市场的表现特征。根据中金估算统计的数据显示,总市值中个人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28%下降到2018年的21%,而自由流通市值中个人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72%下降到2018年的53%。从持股结构来看,资本市场的“散户化”程度已经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上升。总市值中机构投资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11%上升到2018年的19%,而自由流通市值中,机构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28%上升到2018年的48%。私募基金、保险、公募基金(剔除保险、社保、年金等持股)是持股最多的国内机构投资者类别,分别约占自由流通市值的9.2%、9.0%、6.3%。外资通过QFII和互联互通的持股占到自由流通市值的约6.7%,是第三大机构投资者类别。外资、私募基金是2015年以来主要的增量资金。

国际横向比较来看,机构投资者、长期资金持股比例还有上升空间。国内资本市场个人投资持股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和成交额占比目前仍明显高于发达市场;外资持股占到总市值的3%和自由流通市值的6%,而美国、韩国、日本等市场外资持股比例一般在10%以上,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外资参与率提高的过程往往伴随个人投资者占比下降、机构和外资持股占比上升的现象。“我们预计国内资本市场机构化、国际化将是市场的长期趋势,如若未来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国资划转社保、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建设等有进一步的进展,养老金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比重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其认为。

资本市场深化法治建设势在必行

“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是营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条件。资本市场的改革总体方案中也提到,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景顺长城指出。

“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此我们举双手赞成。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风险防控是公募基金行业二十余年来稳健发展的基本经验与必然要求,也是基金公司生存和发展不能逾越的底线。”其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