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替代”助推安集科技股价高高在上,上市后大规模扩产以待新增需求爆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9-06 13:40

安集科技(88019.SH)是一家被高度聚光的上市公司。

即使到了上市34个交易日后的9月5日,安集科技的股价依旧位居科创板第三,在整个A股市场也取得了第十的位置,以156.01元/股的收盘价傲视群雄。

安集科技是第四批披露科创板招股(申报稿)的企业,但却后来居上跻身第一批科创板审议企业名单,而在科创板开市首日,其以400.15%的涨幅和196.01元/股的收盘价,成为科创板开市首日涨幅最大和收盘价最贵的股票。

“进口替代”背后

作为科创板的明星上市公司,安集科技的主打招牌是“进口替代”。

在招股书中,安集科技称,其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的研发和产业化,“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使中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供应能力”。

具体的产品是,安集科技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28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主要应用于国内8英寸和12英寸主流晶圆产线;14nm技术节点产品已进入客户认证阶段,10-7nm技术节点产品正在研发中。

安集科技通过公开资料彰显的技术实力,主要在于承担国家02专项。

招股书显示,安集科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完成了“90-65nm集成电路关键抛光材料研究与产业化”和“45-28nm集成电路关键抛光材料研发与产业化”两个国家“02专项”项目。

目前,安集科技作为课题单位负责“高密度封装TSV抛光液和清洗液研发与产业化”和“CMP抛光液及配套材料技术平台和产品系列”两个国家“02专项”项目。

与此相对应,安集科技的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至2018年,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81%、21.77%和21.64%,均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准。

但安集科技的“进口替代”规模尚待大力提高。

成立于2006年2月的安集科技,在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4496.24万元。

而2018年,安集科技主营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占比营业收入分别为82.78%和16.97%。

然而,对于化学机械抛光液领域来说,安集科技的市占率并不大。

太平洋证券研报表明,化学机械抛光液市场规模在12亿美元左右,安集科技市占率约2.5%。

不过,中盛研报指出,安集科技的竞争对手主要为美国和日本企业,且多为综合性材料公司,涉及领域较广,单一产品收入占比不高。而安集科技定位于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细分领域,虽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劣势,但同样获得了领域纵深发展的技术和市场优势。

安集科技的募投项目也与目前的主营息息相关,其中拟投入12000万元用于CMP抛光液生产线项目扩建,6900万元用于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及200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项目,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端半导体材料供应伙伴。

大规模扩大产能

虽然股价遥遥领先,但安集科技目前82.86亿元的市值,在科创板中却属于“垫底”状态。

而安集科技目前的市值相比其预期业绩增长,也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隐忧。

根据东兴证券研报出具的盈利预测,安集科技预计2019-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2.88亿元、3.30亿元和3.68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预计为0.59亿元、0.65亿元和0.7亿元。

但超过99%的销售收入均来自于中国市场的安集科技,其产能利用率并不算高。

招股书表明,2018年,安集科技集成电路制造用光刻胶去除剂和晶圆级封装用光刻胶去除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92%和77.3%,而其本次IPO募投项目还将增加光刻胶去除剂产能3200吨。

而2018年,安集科技集成电路制造用光刻胶去除剂和晶圆级封装用光刻胶去除剂的产能皆为319.76吨,也就是合计达到639.52吨,但上述预计建设时间为两年的募投项目,却是现有产能的5倍多。

另外,2018年,安集科技铜及铜阻挡层系列化学机械抛光液的产能利用率只有49.99%,其他系列只有34.65%,而这两者的产能分别为9435.29吨和4262.76吨。

安集科技对此同样予以大规模扩产。

按照招股书,安集科技募投项目化学机械抛光液将新增合计产能1.61万吨,是原有合计产能的1.18倍。

产能利用率并不高,却投入巨额募资进行大规模增加产能,安集科技有何理由?

对此,安集科技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半导体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服务半导体产业,提供品质更稳定、性价比更高的半导体材料,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建设更先进的生产线。

但大规模扩大产能更需要拓展新的客户,在这方面,安集科技今年已经开拓了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等新客户。

太平洋证券研报也认为,安集科技现有客户质地优秀,未来随着公司产品性能与产能的提升,有望在现有客户中的采购比例持续提升,而公司通过提前布局,有望在客户开拓方面迎来更大的进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