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元禾控股:金融委会议为股权投资行业指明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9-06 13:41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从顶层设计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资本市场定位等关键问题进行战略定位,部署有关工作。

“ 金融委会议为股权投资行业指明方向。”元禾控股相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认为,会议突出了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性。

金融改革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从源头上解决制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问题。8月17日,央行宣布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各种创新工具的推出,为实体经济准备了充分的金融资源。而私募股权投资能够穿越经济周期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发掘真正需要金融支持的实体企业。在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中,私募股权投资要努力充当金融资源配置的前哨站,从机制上引导金融资源进入到的创新型企业之中。

其次,会议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投资方向提供了指引。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将更好地利用其在产业链投资上的独特优势,通过支持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发挥以新带旧的引领作用,引导新兴技术在传统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等方面落地,通过扶持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升级带动社会服务升级。

第三,会议明确了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

科创板的快速推出充分表明了监管层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也极大的提振了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信心。本次会议提出“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要将资本市场打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从目前科创板上市和申报企业来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市场化的机制为成长性高、治理优良的企业提供资本助力,同时也会助推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成长。按照本次会议思想,从顶层设计出发,践行市场化改革方向,资本市场将会涌现大批持续创造价值的优秀实体企业和善于发现价值的优秀投资机构,资本市场才会找到“价值之锚”,真正健康稳定发展。

“目前,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正处于换挡提质的关键时期,金融委会议的召开,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私募股权投资应坚守扶持实体经济、助力创新创业的初心,引导社会资本覆盖实体经济的每一个角落,使金融改革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其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