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特朗普在大选前对升级贸易战有所收敛,中国应认真考虑加入TPP推动国企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9-08 12:48

刘胜军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可能在2020年前后出现不同的变化。

9月6日,国家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可能在2020年前后出现不同的变化,在2020年大选前的情况对中国比较有利,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不怎么懂经济学,但他现在应该基本上明白了“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道理。

刘胜军强调,从特朗普由于圣诞节推迟对华加征部分关税就可以看出,特朗普已经理解到了关税对相互的伤害。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特朗普不得不慎重考虑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这些因素将可能对特朗普2020年的大选造成影响。

对于关税对两国贸易的影响,刘胜军说,虽然中国对美出口下降了,但是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并没有大幅增加。他认为,墨西哥、越南等国要替代中国至少在短期是不可能的。

至于关税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刘胜军认为,关税最主要的成本实际是美国消费者在买单,因为最终价格有比较明显的上升。他指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制造很难替代,第二是中国制造本来的利润率就不是特别高,出口商不可能亏钱卖给美国的消费者。

“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并没有大幅度调整出口价格,而且我们有些价格敏感类的商品比如圣诞用品的增长还是非常好的,也没有让特朗普实现所预期的缩小顺差的目标。”刘胜军说,“特朗普希望通过关税让中国感到痛苦,事实上美国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美国农场破产的申请量比去年大幅增加。”

刘胜军指出,由于中国太大很难替代,再加上人民币贬值对冲贸易战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关税战绝对不会像特朗普讲的那么容易。

此外,对于特朗普所说的让很多产业从中国转移出去的目标,刘胜军指出,从数据上来讲,外商对中国投资的数量虽然下降了,但是投资金额反而增加了。这说明有越来越多大型企业在中国投资,而不是小规模的企业。即便有些企业可能确实会考虑转移,但他们考虑的主要是中国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而不仅仅是因为关税。

刘胜军称,从长期来看,中国有非常大的竞争力,是其他国家很难取代的,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规模,第二是中国发达的基础设施,第三是中国有世界级的供应链。“现在,全球的供应链主要由德国、中国、美国三个国家主导,所以短期内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挤出去是非常困难的。”

此外,刘胜军补充,中国还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任何一个跨国公司都不可能轻易地为了关税就离开这个市场。

尽管如此,刘胜军指出,也要看到关税带来的一些间接影响,比如对中美金融市场都带来了很大冲击,从而直接影响到投资的信心。“这种不确定性会对企业投资的规划带来很大的干扰。经过调查,17%的在华美企暂停了原定的投资。”

另外,关税还对消费者信心构成了影响。“今年中国的消费增速出现了下滑,这一方面是因为居民的债务负担比较重。另外,由于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心,很多消费可能就会被推迟。”

在刘胜军看来,虽然特朗普可能会在2020年之前对继续发动贸易战有所收敛,但也要警惕美国从关税转向其他的武器,比如对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进行点杀,这有可能成为特朗普进一步对华的策略。

面对关税博弈的格局,刘胜军认为,中国应该做三件事情:第一是要加快减税降费,第二是要加快实质性的改革开放,第三是要继续下调中国的关税。

刘胜军还提出,要突破当前改革遇到的阻力,中国可以认真地考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为TPP所涉及的不仅是关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涵盖了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公平竞争的关系。这些问题都是导致中国和美国,甚至和欧盟发生贸易摩擦的一些重大问题。“如果中国有这样的勇气去加入TPP的话,我们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可以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