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聚焦智能制造 打造工业互联新模式(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黄丽梅 武汉
2019-09-09 16:08

光纤光缆行业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会是一种怎样的变革?这是长飞样本的作答。

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逐步成熟使得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以前,我们需要通过电话得到产线工人的反馈才能知道产线哪里出问题,然后再派人去解决;但现在,在我们的远程控制中心可以实时看到工厂的问题,然后直接解决。”在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9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活动中,一名长飞光纤的工程师站在长约5米、高约3米的电子显示屏前,向来访的调研团介绍道。

长飞光纤是一家专注于光纤光缆产业链及综合解决方案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供应商。

启用工业互联新模式

从工厂自动化生产、24小时全方位监控到工业互联网远程控制中心的应用,长飞光纤逐步成为工业4.0的前行者,也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探索者。

所谓工业4.0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其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

在长飞光纤的工厂里,机器可以实现技术的自动化迭代,根据历史数据实现优化更新;拉丝、架棒等工序也逐渐自动化,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引入自动化生产后,工人的工作变得更加简便而有趣。”一名长飞光纤的车间主任介绍道。

“长飞提供的是一个从远程运营中心到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整个监控系统是按照‘看得见 摸得着’的思路来进行构建。”24小时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4小时监控实现了对整个公司从生产到运营进行实时监控,包括对全球各地如印尼、南非的子公司,实现整个公司生产经营的数据互联互通。

整个监控系统包括了市场分析、OEE分析、全球指挥调度、订单全生命周期数据、生产全景透析、设备实时监控、生产辅助设施监控、安环日常监控、光纤周界检测、长飞智能制造场景观察等。

工业互联网远程控制中心,则可以实现为长飞光纤提供设备的生产状况,车间和工艺管理,以及设备的远程诊断和维护。光纤预制棒制备工艺、拉丝、筛选和测试等各项工序车间数据的打通,为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在问及生产产线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如何操作时,上述工程师表示,“我们的每个车间都有一面电子显示屏,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产线出现的问题,当我们远程监控到产线问题时,不用去现场,就可以直接解决问题。”

创新提高附加值

在创新上持之以恒的投入,也使得长飞光纤在过去的两年里收获颇丰。

2018年12月,长飞光纤“全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项目”入榜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目前湖北省唯一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同年,长飞光纤建立了智能制造研究院;2019年6月,公司发布长飞光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首个发布“5G+全光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企业。

长飞副总裁闫长鹍表示:“长飞从1988年5月成立以来,就肩负着振兴民族光纤产业的使命,一直以来,长飞作为民族产业的代表,引领和推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快速发展。2016年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产销量全部实现‘全球第一’,2017、2018年蝉联‘全球第一’,被工信部评为光纤光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

三十多年来,长飞光纤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再输出”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外合资企业的典范。从飞利浦的海外工厂起步,长飞光纤走出一条典型从“以市场换技术”到“以技术换市场”的发展之路。

闫长鹍认为,长飞光纤作为国内优秀的合资企业,其成长历程中最重要的经验在于,企业一定要重视技术研发,要提高工艺水平,生产质量更高的产品,更要不断地创新,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长飞的成功除了经营的自主性外,稳定的管理团队和忠诚、高效的研发、产业化团队也功不可没。”

(拍摄彭冲,剪辑 英旭,实习生,吴易烜)

(作者:陈红霞,黄丽梅 编辑:李清宇)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