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酒博会开幕 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谈海外增长近三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贵阳报道
2019-09-09 13:54

2018年,茅台海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9月9日,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召开。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表示,在坚守国内市场的前提下,茅台集团努力推动品牌的跨文化传播。去年,茅台集团的海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茅台集团要以文化为纽带,共建全球酒业朋友圈。”李静仁说。

(右一为李静仁)

他说,作为中国白酒的一颗璀璨明珠,茅台成长于贵州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深受贵州独特历史文化的浸润与滋养,在上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企业特色的酿造文化,支撑着茅台从中国西南边陲小镇走向如今全球化的广阔舞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既感受到了文化的深刻力量,更感受到了时代对文化的需要与召唤。

(茅台展馆外景  )

他说,面对世界酒业变局,茅台集团一是增进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白酒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中国白酒酿造,比如茅台,其“一年一个生产周期”的工艺节点,紧扣了中国农历的二十四节气,稍有一些偏差都会影响生产,神秘与独特,直到今天,也无法用科学完全加以解释。”其他的白酒,也一样具有它无法复制和不可替代的部分,与茅台一起,共同代表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酿造文化。

正是基于文化自信,茅台集团于去年提出了“文化茅台”的思路,在坚守国内市场的前提下,努力推动品牌的跨文化传播,组织开展了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等系列传播活动,推动新增12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2018年,茅台海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李静仁表示,今年,茅台集团再度走进南美、坦桑尼亚、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持续拓展海外市场,深度宣传多彩贵州,在推动中国白酒实现更深国际认知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除了用文化的力量拓展海外市场,茅台集团二要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全球酒业实现更紧密融合。茅台集团针对欧洲市场的消费习惯,已经开发了茅台鸡尾酒,通过全新的载体把中华文化推介到更广阔的消费群体中,引发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茅台展馆内景)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承载着伟大民族精神与博大文化精髓的中国,同样具备着开放包容的世界精神,通过持续不断的交流互鉴,我们一定能共建起更加开放、更具活力、互利共赢的全球朋友圈,促进全球酒业实现更广泛、更紧密的融合。”李静仁说。

贵州酒博会历经9年已经从贵州酒企为主的酒类博览会发展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国家级展会。参展面积从初期的4.4万平方米发展为9.2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有3000个,参展商2000余家中有一半是境外客商。

(茅台讲解员)

                                                                                                                     摄影:本报记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