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CEO葛珂:创业公司为谁而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9-09 17:57

9月6日,崇岭计划第二期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据了解,崇岭计划定位“新经济顶级企业家学习型组织”,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泰合资本在2018年共同发起。

作为崇岭计划二期学员,金山办公CEO葛珂做了精彩分享。金山是一家成立超过30年的老牌IT公司,有着与生俱来的技术基因,并曾在中文软件世界创造过里程碑式的成绩,但在PC时代,金山未能继续当年的辉煌。

2012年以来,葛珂带领金山办公All in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连续7年超50%的复合增长率。崇岭二期的开学典礼上,葛珂总结了关于自我认知、钝感力和敢于All in的三点心得。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同学上午好!

我分享的主题是《如何与时间做朋友》,虽然我真正管业务是7年时间,但金山是一家31年的公司,回想当年同期成立的IT公司,至今耳熟能详的屈指可数。华为、联想、中软这些都是30年的公司,而在IT行业,30年的时间维度真的很长了。

“长”是指时间的沉淀,当我们不用资本、用户、技术浪潮的维度,而用时间的维度再去评估一下公司的时候,会从中发掘什么样的特点,这是我今天特别想分享的。

31年“长”公司移动端狂奔

金山过去31年发展的历程中有很多片断,我管的时间是比较辉煌的(笑)。从2011、2012年开始,公司近7年每年保持非常高的复合增长,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的东西可能比各位新创业的公司还要多,还要复杂。

从求伯君88年创业开始,早期阶段我们快速获得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软件公司在今天来看是老概念的公司,但在88年、90年,整个软件世界没有任何中文,两家公司解决了,求伯君解决了桌面的排版,方正解决了专业排版。

从那个时代开始,在计算机世界、互联网世界,移动互联网世界才开始有中文这个概念,那也是热血创业、激情澎湃的时代。但是很遗憾,没有泰合资本、纪源资本这样的机构进去。靠市场拼搏,一旦用户量起来,大部分盗版都出来了,企业没法生存,而且当前也没有这么多政策和支持,还面对软件行业的中美关税竞争。

热血激情澎湃是很短暂的,只持续5、6年,后面就变得很低迷。2005到2012年是真正的卧薪尝胆时期,真正起来是2011年开始做移动互联网之后,移动互联网给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创造了新的热血澎湃的时代,我们也重新起步。

当我们用时间维度去看金山这家30年的公司的时候,有一些特点值得分享。月活统计很严谨,第一要实时在线,每一个月有2次以上平均时长要超过1小时,月活统计准确是3.5亿的用户,DAU是7500万到8000万,每天使用和生成的文档总量超过5亿,替代修改,每天独立文件数是1亿,到今天云文档存储量大概35个PB,相当于3500座国家图书馆的书籍信息总和。集成办公是特别标准的SaaS业务,用户黏性非常高,我们在全球都有巨大的用户量。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在移动端,WPS的特点就更加凸显,而微软在移动端,思路、产品形态方面至少差我们两代。

PC和移动差别巨大,以前PC端拼的是功能,我比谁功能多、能力强,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产业的格局。以前看WPS统计数据报告的时候,朝九晚五,周六日放假,没人使用。哪怕细看波动,中午12点至下午2点也没人用,吃饭去了,这就是典型的PC时代的特点,移动互联网的来临,应用场景不一样了,不是大家想象中在办公室使用office,有57%在家中,54%在办公室,43%在通讯状态下,移动改变了很多业界形态,也带动了WPS业务,从软件向云、向人的生活一点点转变。

有什么转变呢?我们有个在线服务内容叫稻壳,上面有几十万计的海量模板,最受用户欢迎的是考勤表、精算表。放开想还有什么特别受欢迎的?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叫离婚协议书。为什么离婚协议书这么火,可能这两年房地产太火了,受指标限制,大家习惯假离婚买房子,也不用请律师,干脆从网上下一个离婚协议书,夫妻一签拿到民政局一盖章就完了。

移动互联网来了以后,办公场景越来越丰富后,不光是工作等一些特定环境使用,还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还有一个小例子,医疗类排名第一个模块是一张10月怀胎表,几乎是所有用WPS的妈妈都会下载的表。男的可能不知道,从怀孕第一天开始到生产那一天,10个月的过程有产检各种各样的注意事项,那都可以按那张表的进程看该什么时候产检,该吃什么药了。今天你做的所有业务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跟人、跟产业是息息相关,不是简单的工具性的东西。

之前我们讲到作为一家“长”公司,在最近7年还高速成长,并且业务从软件形态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甚至向人生活方方面面覆盖,这样的公司虽然不在潮头浪尖但也算得上是家成功的公司。

有这样的成绩,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创业公司不能只为资本而活

我总结了三点:第一是自我坚持与否定。

这个社会纷纷扰扰,机会太多了。创业过程中,我们抓住的机会特别少,门户、社交网络、电商都没抓住,做了卓越卖给了亚马逊,卓越做的比京东、淘宝还要早,至少是同一年代我们做过太多东西,唯一抓住的就是游戏,比陈天桥慢了3年。这样一家公司,错过这么过机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去年我们30年做庆典的时候,求伯君、雷总相拥而泣,从求伯君、雷总的性格复盘来看,金山它就是有特色的公司,我们没有那么多货,就是一家公司,我们就叫金山,技术路线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从求伯君到我都是写程序的。与其谈论一家企业,真不如谈论它的创始人,人是有天性的,求伯君的性格、雷军的性格打造了金山的性格,你们每个创始人的性格就是你公司的性格,所以自我认知特别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很难改变的。

关于自我认知举一个特别小的例子,我们有一个兄弟公司叫猎豹。我们公司经常互相学习,在2013、2014年当时猎豹做的非常不错,率先把中国工具出海,规模做得非常大。这两年时间,猎豹在海外抓机会、抓浪潮,我在忙什么?当时在跟小米、华为、三星、摩托罗拉沟通怎么把产品做得更好。一年过去了,趁机去海外推广的机会没有了。反思这个问题有巨大的失误,有些该花的钱没花出去。这是极大的失误,但也真的是我的天性,企业确实就是技术基因。

一个企业在你长时间维度看的时候,你有各种各样的机会、风险、挫折、挑战,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不迷失,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对自我的认知,对自我性格、自我习惯,自我人品的认知。每一个创始人都有成功的机会,是否找到最适合你的,比天天看潮头浪尖的事情更重要。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首先一个公司创业,是要寻求资本的支持,但你绝对不是为了资本而活的。很多人说我拿了资本必须一年半花掉,再进行B轮融资,然后为了C轮融资做到什么样指标。我真的不懂,我一辈子融过一次资,我其实不是看资本,我是看我的用户,看我的初心。就是我们对产品、对用户体验极度重视的情况下,只有这样的一种坚持,才可能在30年历史长河过程中一路走下来。

不要天天因为巨头焦虑

第二个,多几分钝感力。

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中,挫折太多了,那么多机会,每半年有战略讨论会,每一年战略分析会,这些都分析过,都华丽错过了,当时觉得自己真的很惨,这么多机会怎么一个没抓住。但事实上环境和格局一直在变化。比如从竞争力量对比来看,金山、微软力量悬殊。微软是过万亿排名第一的公司,在微软的领域你没有机会。大家创业都被问过类似的问题,“腾讯、阿里要做了怎么办”。

我认为创业者做某一个细分领域,不要天天因为巨头焦虑,而是要脱离庞大的竞争者,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的思路是,用最高的技术,帮助用户用简单的方式体验互联网。再庞大的竞争对手没有关系,我们更关注用户,只要有一个用户在,我们就有生存发展的前景,用户就是前进的动力,用户的意见就像创业公司前进的指路明灯一样。

世界纷纷扰扰,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没有问题,人就需要动力,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过于敏感、过度反应只会让你挫折感更强。你需要钝感力更强一些,有时候只需要奋力前行就好,远比你纷纷扰扰过程中被这么多因素所左右更重要。

有统计说中国小公司平均寿命不超过3年,中国大公司平均寿命不超过7年,这个数据我听过好几次,应该是准的,3年公司挺不得了。做CEO应该有钝感力和前瞻性,不要被外界左右,你奋力前行的时候,时间会证明你的正确性。

真正机会前要敢于赌上全部

第三点,“顺势而为”这个词很多人讲,我们雷老板讲得也多。我讲讲顺势而为对我们多重要。

我们是靠技术创新,这绝对是顺势,当年电脑进入中国以后,没有中文文字处理能力,求伯君开创了技术上的顺势、潮流、行业上的顺势,塑造了WPS。幸亏我们坚持下来了,这就是顺行业势、顺自己内心势,顺自己技术势,这是天然的顺势过程。

另外还要能在真正的机会面前敢于赌上全部身家,生死竞争。我们内部有一个评估,对于你最怕的事情,最好的结果是把这个事做成了,其次第二好是把这个事做坏了,最差的结果是不好不坏拖在这儿,错过了时机和时间成本。

大家看到WPS历程就知道,中间有一段挫折的时候,内心剧烈地挣扎。2003年是有机会的,我们拿到科技部的专项支持,当时金山规模也很小,最终合起来总共凑了三千多万,下定决心要解决跟微软兼容性的问题。干企业确实需要一些情怀,干脆一点,不成就不成了,踏踏实实做安全了。

后来我们把兼容性解决了,我们率先出的WPS个人版免费,05年9月份,借助了互联网电脑进入家庭,个人用户从0到今天3.5亿就是从那个时间点开始的。在这种关键决策上,还是要有勇气的,这种勇气是你不要拖在那儿,没有任何意义,碰到这个机会,坚定决心,成就成,不成就不成,就怕半死不活,借助这个机会,顺势而为走向了互联网免费等等一系列的机会。

刚才讲的机会是被动的选择,有点悲壮、情绪化的选择,但是最终结果是好的。还有一种选择,我知道世界变化非常多,机会非常多,但是一定要注意,属于你的机会真没有那么多。两年一个浪潮,一年一个浪潮,太多了。创始人性格、企业基因,真正属于你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但凡找到属于你机会的时候,你都应该认为是天上掉馅饼的天赐良机,你需要赌上全部身家,2011年我们公司WPS业务非常小,没什么钱,雷总创造小米,那是天赐良机,这是弯道超车,是WPS六代程序员所期待的机会到来的时候,挑我们最牛的程序员全部投入,足够坚定。今天看诺基亚、摩托罗拉,他们被时代抛弃了,因为他们当时只是想试一试,别错过这个机会,跟我们不一样,我们认为这是WPS千载难逢的机会,也许再找十年20年没有这个机会,当真正属于你自己机会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全力以赴。

我们30年的历程告诉各位,要学会和时间做朋友,不光跟资金做朋友,跟领导做朋友,跟用户做朋友。这需要自我的认知、坚持和否定,需要不受外界左右的钝感力,遇到挫折和失败也不要过于敏感,沉着应对,做就好了。你终生的初心、理想、奋斗在这儿,你自己很清楚,除了埋头苦干,还有发现机会,势永远在,不管是产业机会、技术机会,哪怕中美贸易争端,也出现了国产化的机会。势永远在,找到自己的机会,为之全力以赴,就是创业最好的良伴。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