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版“虹桥枢纽”呼之欲出!浦东机场上海东站“合体”组建“世界一流”交通枢纽(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毕圆梦 上海报道
2019-09-09 17:03

全球首个机场空侧捷运系统将启用,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车间隔小于5分钟。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建成启用最新的进展情况,以及进一步提高上海航空枢纽能级,巩固提升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举措。

全球首个机场空侧捷运系统将启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上海浦东机场在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后,以62万平方米的卫星厅以及旅客捷运系统、95万平方米的港湾停机坪、2组飞行区下穿通道、满足航空公司中转的行李系统、5300多个停车位的长时停车库、绿色节能的能源中心为代表的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基本建成。

其中9月16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全球首个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的机场空侧捷运系统将正式启用。

捷运站分布,图/上海发布

据介绍,该捷运系统的列车车厢采用的是目前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4节编组,国内和国际车厢各两节,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车间隔小于5分钟。 

(捷运列车,图/上海发布)

那么,上海浦东机场三期中的这个捷运系统到底有什么作用?

记者了解到,捷运系统分为东西两线,每条线路都是双线运行模式,旅客可以通过这个捷运系统往返航站楼与卫星厅,单程最快2分30秒就可以完成,将很大程度上方便旅客的乘机体验。

构建两大国际交通枢纽

会上,上海交通委主任谢峰还表示,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未来将主要有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新片区建设、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及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战略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为此,谢峰在发布会上指出,为巩固提升亚太国际航空枢纽港地位,接下来上海将重点在引领规划、基础设施、服务升级等多个领域内,推进多个方面的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工作内容

记者注意到,在加强规划引领方面,未来上海规划将上海铁路东站与浦东机场组合形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高标准、一体化、全融合”的世界一流综合交通枢纽,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共同形成上海两大国际枢纽

而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提到将结合浦东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加快推进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沪乍杭铁路等项目建设,构建连接上海各区域和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的快速集疏运体系。

除此之外,重点任务中还指出,要大力发展国际运输,构建全球性航空运输网络,以及推动以浦东、虹桥两场为核心的上海国际航空主枢纽建设协同南京、杭州、合肥、南通、宁波等机场构建长三角机场群等

9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航空港在城市、区域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纵观世界重要的国际大都市都有不止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在东西两面分别建设两个国际航空枢纽也是全球城市发展的必需。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浦东机场相较于虹桥机场有更多的土地等发展优势。”曾刚如是告诉记者,当前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政策推动下,临近的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也将会为未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卢常乐,毕圆梦 编辑:周上祺,剪辑,马婧祎)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