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毕业生去了哪儿?做中小学老师是主流,但选择远比想象丰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9-09 16:12

非师范类院校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愿意进入中小学做老师。

读了师范类院校,毕业后可以不做老师吗?

答案是肯定的。教师节即将来临,被视为“准教师”的师范院校毕业生们,他们的就业去向究竟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2018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它们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今西南大学)。

总体而言,师范类大学作为中初级教育人才的培训基地,其毕业生大多最主要的去向正是中、初教育单位。其中,在东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去中、初教育单位的比例高达60%以上。

但同时需要破除的一个刻板印象是,师范院校一般并不是只招收师范类学生,因此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同样是呈现多元化的;而即便是师范类学生,毕业后进入就业市场时,大多也能够享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

近7成毕业生就业去中小学

梳理几所学校的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陕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中,去往中初教育单位的比例最高,达到68.5%;其次是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生,去中初教育单位的比例高达65.6%。

总体而言,师范类院校为中初教育单位输送了大量人才,但它们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仍然呈现多样化的特征。

以北京师范大学2018届选择就业的硕士毕业生为例,去中初教育单位的占35.3%,去机关的占18.1%,去国有企业的占15.8%,去民营企业的占13.3%。

华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中,中等和初等教育单位占比为29.3%,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其他企业占16.2%,国有企业占9.5%。

西南大学的情况比较特殊,它是由原教育部直属西南师范大学与原农业部直属西南农业大学合并而成。从该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去向来看,去企业的人数占比最高,达到48.1%,相比之下,去中初教育单位的占比为34.2%,位列第二。

陕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李乔(化名)在深圳做了三年高中老师后,去年成功考上公务员。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两个职业的收入差不多,做出这个选择主要还是出于个人兴趣。

李乔说,师范大学一般有很多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也应该是多元化的。

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在2018届毕业生中,本科生3488人,其中师范类毕业生人数为2045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非师范类院校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愿意进入中小学做老师,而其中一部分人曾有过在师范类院校求学的背景。

陈悠悠(化名)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师范专业,毕业后她选择了去北京一家中学做英语老师。

陈悠悠说,与她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北京师范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指出,国内升学的本科毕业生就读的高校主要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或科研院所。不难看出,非师范类高校数量占了绝对多数。

另一方面,除了给学历教育输送人才外,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也成为教育培训行业老师的主力来源之一。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2018届本科毕业生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占比为11.88%。

师范院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情况

(数据来源:各高校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华中师范大学相关数据缺失)

公费师范生有效补充教师队伍

在师范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类别——公费师范生。

据北京师范大学披露,该校2018届本科公费师范生毕业人数为438人,占本科毕业总人数的比例为17.62%,就业率为100%,去向全部为签协议。

2007年开始,国家开始实行“免费师范生”政策,该类学生四年在校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领取生活费补助。入学前学生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

2018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毕业后承诺任教年限也由10年缩短至6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条件变得更宽松后,将一定程度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

教育部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了2015名。近90%的2019届应届公费师范生毕业生直接回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一直以来,公费师范生政策的一个初衷是为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吸引优秀师资,这也意味着,公费师范生在毕业后所享受到的工作待遇普遍相对较低。

据华东师范大学披露,2018届本科(不含公费师范生)毕业生薪资为7621元,较上海市2018届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5307元高出2314元。但相比之下,该校公费生的平均薪资仅为4984元。

李乔说,教育部直属的这几所师范院校,在全国都算是叫得上名号的,而且公费师范生的门槛也并不低,导致很多人毕业后不愿意去偏远地区的学校。

近年来确实有公费师范生违约等情况见诸报端。2016年,江西省教育厅曾发布违约免费师范生名单,督促59名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回省履约。

储朝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最终在于改善欠发达地区老师的收入水平、生活条件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等问题。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