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二次腾飞”底气在哪里? 销售和管理团队是“最坚实的家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9-10 07:00

“新华保险将朝着建设中国最领先的专业寿险集团的愿景,实施‘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模式,实现‘二次腾飞’,重现昨日辉煌,延续放大荣光。”这番话出自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9月6日为新华保险23年司庆所写的慰问信。

近两年,老牌保险公司相继换帅,新战略方向雄心勃勃。其中,在经历三年转型后,“提高公司市场地位”“持续做大做强”已成为新华保险新一届班子的工作主题。

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739.94亿元,同比增长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内含价值191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剩余边际2083.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上半年末,新华保险总资产8081.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1%,首次超过8000亿元。

树立对标意识

“我们既要正视问题和困难,也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和有利条件。”8月16-17日,在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刘浩凌强调。

今年8月,在新华保险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刘浩凌获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同意提名李全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同意聘任他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

二人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为早日实现“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新华保险计划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使新华保险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保障型寿险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稳居寿险行业第一梯队。

在这一过程中,“对标”和“赶超”是关键词。李全表示,“通过对标一流、对标先进、虚心学习、优化提升。各业务条线和各职能条线都需要树立市场竞争对标意识,前线要看同业,后线既要看前线,又要看同业。将自身发展置身于市场之中,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快业务发展,保持超越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不断巩固提升自身市场地位。”

刘浩凌指出,要对标市场、对标同业,收入与经营业绩挂钩,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考核机构、评价干部。

不仅如此,新华保险的“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有了新的内涵,科技也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即坚持以保险保障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和康养管理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驱动力,三者形成协同发展模式。

如何理解价值、规模、速度之间的关系?李全表示:“保障型寿险业务是我们的主业,是我们的立业之本。财富管理是保障型寿险业务的深化与延伸,是新的业务与盈利增长点,健康养老产业链要作为重要补充进一步做好。我们要通过科技赋能,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快的客户获取,以及更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

2019年上半年,从保费结构来看,新华保险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116.98亿元,同比增长1.1%;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的比例为51.3%。以附加险业务为主的短期险保费增长迅速,实现38.83亿元,同比增长31.0%。续期保费583.99亿元,同比增长9.6%,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8.9%,占比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最宝贵的财富

8月8日,在新华保险个险渠道2019年上半年晋升表彰峰会上,首度以新身份亮相的李全便强调,“坚持走以晋升为主导的组织发展之路就是新华保险营销健康发展的根本之路。”

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华保险个险规模人力达到38.6万人,同比增长15.5%,达到历史新高。不过,月均、人均综合产能同比有所下降。

8月29日,在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解释称:“过去,公司营销员队伍建设追求质而非量,合格率、人均产能等都排在市场前列。今年上半年,我们调整了战略,强化队伍发展的速度,因此出现了逆行业趋势的情况。”

李全认为:“销售团队和管理干部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最坚实的家底。”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新华保险的“二次腾飞”“重现昨日辉煌,延续放大荣光”,难言轻松。

光大证券非银团队研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保险市场集中度走势呈差异:财险升、寿险降。寿险“老七家”合计市场份额为60.09%,较去年减少约2.4个百分点。财险“老三家”合计市场份额达到64.66%,份额较去年提升了约0.6个百分点。从保险公司历史集中度数据来看,财险行业的集中度较为稳定,而寿险行业则波动较大。

李全认为:“今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居民收入稳定提升,寿险业外部环境将进一步转暖。”

虽然如此,李全坦言,推动公司实现全面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注定不是一场突击战,而是一场持久战。

据了解,新华保险已要求公司全员进入冲锋状态,为今年计划达成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公司发展贡献充足力量。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