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监局将正式监管11万名保险中介人 内地旅客新保单占比跌至26.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9-09-10 07:00

香港保监局9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达到263亿港元,同比增加17.9%,占长期业务的保费收入比重为26.4%。张云正9月9日表示,相比两三年前内地旅客新造保单保费占比已经逐渐下降,2016年底高峰时期这一比例曾高达45%。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图/甘俊 摄

历时三年,11万名香港保险中介人终于首次进入香港保监局的监管范围。

香港保监局将于9月23日起,取代三个自律规管机构,统一规管中介人,包括订立发牌和监管要求、审批牌照、进行查察和调查,以及实行纪律制裁。

“这是香港保险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提高保险中介人的专业水平,有助于保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能增加对保单持有人的保障。”香港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向记者表示。

2017年6月,香港保监局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新保险业监管机构。在新的规管制度下,保监局的职权范围将会扩大,并实施法定发牌制度。

目前,香港保险中介人主要包括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等。截至今年7月底,香港共有10万名保险代理以及1万名保险经纪,同时,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行的数量分别为2400间、800间。保险代理人担任保险公司的代理或分代理人,而保险经纪则担任保单持有人或潜在保单持有人的代理人。

目前上述约11万名保险中介人主要由香港保险业联会辖下成立的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香港保险顾问联会以及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这三个自律规管机构进行监管。数据显示,以2018年的人寿新造保单而言,97%的保单数量及99%的保费均是通过保险代理及经纪渠道销售。

提高学历、资本金要求

香港保监局表示,新申请的保险中介持牌负责人需持学士学位,个人持牌人士则需在香港中考文凭考试中获5科2级或以上,在3年过渡期内,目前已获有效登记的中介人可获豁免最低学历要求。

同时,对保险经纪公司的股本及净资产,亦将由目前的10万港元提升至50万港元。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对于保险中介人的学历要求仅为完成中五课程(相当于内地高中二年级),并无任何成绩要求。该项规定订立于20年前,且多年来未经检讨。

为顺利过渡至新制度,香港保监局表示,所有在2019年9月23日前获自律监管机构有效登记的保险中介代理人,将在三年内被视为持牌人士。在引入新发牌制度下,从业员将有三年时间申请取牌,其间他们可继续从事保险业。

据本报记者了解,香港保监局还将推出保险中介人登记册,保单购买人可以直接在网上平台查阅保险中介人的牌照、可经营业务系列,以及委任该中介人的保险公司或保单代理机构等资料。

此外,香港保监局亦会由业界接手调查以至惩处等事项,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透露,现时有约500宗调查仍由三个自律规管机构负责,主要涉及不当销售、服务问题和理赔三大范畴,“保监接管后会继续跟进,并会跟随原有罚则,不设追溯期,新罚则将在9月23日同日实施,即届时收到新投诉调查才按新罚则处理。”

上半年内地旅客保费增长17.9%

香港保监局9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达到263亿港元,同比增加17.9%,占长期业务的保费收入比重为26.4%。张云正9月9日表示,相比两三年前内地旅客新造保单保费占比已经逐渐下降,2016年底高峰时期这一比例曾高达45%。

他坦言,近期社会事件对内地客户来香港买保险有一定影响,但可能要下半年才有较清晰的数字反映,希望市场能够平衡发展,从而避免行业收入太过单一。

同时,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黄经辉透露,6月底起公司经由独立理财顾问(IFA)的销售有所减弱,这可能受内地来港旅客减少影响,但经纪渠道的竞争向来激烈,大部分经纪亦会同时销售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但是,他强调,香港业务的基本面维持强劲,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亦录得19%增长。

据悉,8月虽然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但由于持续的暴力冲击,导致访港旅客人次跌幅进一步扩大,相比去年同期锐减近40%,跌幅远高于7月的同比下跌5%。

当被问及近期因持续的暴力破坏事件是否会影响索偿,张云正认为,由于投保人身份、保单相关的条款,相关的索偿过程可能较为复杂,“目前尚未有数字可反映相关个案,但相信不会太大。香港非寿险的投保比例不大,以去年台风山竹吹袭为例,实际赔偿金额与实际经济损失仍有很大差距。”

公开数据显示,在离岸业务占香港个人寿险新造直接业务比例上,保诚保险占约七成,友邦保险占55%,汇丰保险占52%,富卫保险占39%,宏利保险占25%。所谓离岸业务指非香港身份证持有人的保单,大部分为内地访港访客。

郑慕智坦言,由于香港保单销售地点必须在香港,因此保单销售受影响难以避免。他也表示,“近期社会事件,并未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大型动荡,目前我们正持续与中央监管机构进行商讨。”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