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深圳发“大礼包”:到2022年新增6万个公办高中学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9-10 19:59

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今年深圳市参与中考的学生78300人,公办高中招生计划35531人,录取率仅45%,对比去年进一步降低。

深圳很快给出了应对方案。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将加快编制深圳市高中布局和建设规划。探索普通高中建设和管理新模式,充分激发各区举办高中教育积极性。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意见》还提出,“十四五”期间,打造国内领先的卓越高中、特色高中、民办品牌高中各10所。在招生、师资等方面支持新建高中高起点建设人文、科技、艺体等特色高中。

根据不久前深圳招考办回应中考录取热门问题时披露的情况,今年全市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的招生比例约6∶4。

一家培训机构深圳校区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职业高中的社会认可度仍然比较低,家长普遍还是希望孩子能够入读普通高中。

2018年,深圳教育局曾印发《中小学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 年)》,其中指出至2022年,深圳全市新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18所,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3.41万个。

《意见》提出“到2022年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6万个”,对比一年前定下的目标数量提升了76%。

《意见》还对其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做出了其他部署,包括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义务教育方面,到2022年,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高标准建设好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高校,加强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办学等。

不久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一个对深圳的定位就是“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学有优教”。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总规划师罗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深圳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