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集合信托凉凉? 8月募资额同比近腰斩 信托公司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09-10 16:11

8月份房地产信托共募集资金402.68亿元,环比下滑37.83%,同比降45.37%,规模占比为29.90%,较上月减少12.76个百分点。

集合信托市场发行、成立规模均现连续下滑,其背后是房地产类信托的“降温”。

据用益信托网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截至9月6日,8月共有63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1528款集合产品,较上月同时点环比减少28.33%;8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成立1608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4.35%。

其中,8月份房地产类信托从规模占比的首位下滑至第二位。

具体来看,8月份房地产信托共募集资金402.68亿元,环比下滑37.83%,同比降45.37%,规模占比为29.90%,较上月减少12.76个百分点。

报告中指出,监管趋严使得房地产信托收紧,集合信托市场正处于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消费金融、基础产业领域或成信托公司下阶段发力重心,但短期内难以弥补房地产类信托收缩带来的空白。

此外,9月初的“降准”消息来袭,预期未来产品收益率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长期来看,金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货币政策的传导途径逐渐打通,企业的融资成本预计将进入一个下行的通道中,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或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房地产信托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据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753.72亿元,环比下降52.7%,同比下降21.3%,海外发债、银行借款、信托发行三大渠道的融资规模全面萎缩。

房地产信托资金投向地区方面,马太效应愈加明显。据用益信托网数据,在8月成立披露产品投向地区的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有289款,环比减少了30款,其中江苏省和广东省以45款的产品数量并列首位,较7月份投向江苏省和广东省的产品数量分别增加了2款、4款。

另外,7月披露交易对手的300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中,交易对手为大型房企达到220款,占比超过7成。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8月份交易对手为大型房企的产品为193款,占比接近7成。

中诚信托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信托公司在利率下行周期中,信贷资源开始向头部地产企业集聚,信贷业务利差可能被压缩,市场吸引力下降。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条件下,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房地产融资仍将处于收紧态势,部分难以获得持续融资的中小开发商信用风险持续攀升。

信托公司寻求新落点

柳暗花明又一村,金融类信托的强势崛起和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发力撑起了集合信托规模的半壁江山。

8月份,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432.23亿元,环比增长30.61%,同比增11.10%,规模占比达到32.10%,较上月增加10.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金融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98.26亿元,环比增加39.69%。

多家信托公司提出要向消费金融领域转型。

江苏国信(002608.SZ)在半年报中指出,将推动旗下的江苏省国际信托公司信托业务从政信业务、通道业务为主向政信业务、通道业务、消费信托业务三大板块转变。国投泰康信托也在“大力拓展支柱业务,落地优质政信业务项目,深化消费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而中信信托更是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军消费金融领域。

此外,用益信托网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房地产类信托监管收紧后,基础产业类信托在集合信托市场的地位上升。短期内信托公司存在“资产荒”的问题,基础产业可能是信托公司着重发力的领域。8月份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373.31亿元,环比减少3.44%,但同比增长了72.47%。

同时,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领域业务的开展受政策的支持更多。但在银行、专项债等多渠道融资情形下,信托在基础产业领域的展业实现大幅增长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平安信托在姚贵平接替董事长后,业务转型提出的四大核心业务战略之一为聚焦以基础设施为代表的行业领域,拓宽基建业务新空间,打造信托基建新模式。该业务亦是平安信托长期以来的支柱业务之一。

平安信托四大核心业务战略中还包括,积极布局经济转型周期下的万亿特殊资产投资机会,组建新事业部,成立专业投资基金。平安信托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块业务目前还在规划筹备,具体项目还未落地。

特殊资产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资产,其主要特征是不良,从资产的产生源头上看是企业遇到了经营困境,从资产价格角度看是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属于价值洼地类型资产。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曾在公开场合透露,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24万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违约债券等领域的不良资产规模增速也较快。

“工商企业这块在集合信托市场发行不多。”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称,集合信托是面向投资者,工商企业目前整体效益不理想,违约率上升,这块发行的数量偏低。8月份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05.96亿元,环比增加30.61%,同比下滑了54.41%。

在当前降准的背景下,信托公司的业务策略应该怎样调整,上述中诚信托的研报中指出,可重点关注现金管理类业务和FOF/MOM配置类业务。在利率下行周期下,通过发力配置型业务,构建股+债的投资组合,有助于提升整体投资回报。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