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赋能,使命向新: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发布2019年会主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0 12:51

导读: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将于2019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责任赋能,使命向新。

《21世纪经济报道》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从那以后,每一年,当我们告别深秋的红叶,当寒流开始南下,给北京带来日渐浓重的寒意之时,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都会邀请国内CSR(企业社会责任)圈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同仁汇聚一堂,共话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年度热点要事。我们提出的富有前瞻性的话题,吸引了众多朋友们的参与和讨论,论坛也因此而成为国内CSR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

2018年第十五届论坛主题是“构建商业向善的长效机制”,意在探讨在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之时企业应如何进行CSR的策略选择,并努力构建责任与经济相互助力的长效机制,从容应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波动给企业经营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与会嘉宾在经过讨论之后一致认为,企业的CSR不能因为外部环境不好而进行收缩,相反,企业如果能够以更高更宽阔的视野建立起良性的利益相关方生态,那就有可能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2018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现场图

今年,第十六届论坛的主题是:“责任赋能,使命向新”。

企业因何而生,依何而存?企业的使命到底是什么?一部百年全球商业管理史,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这样的终极追问。

2019年8月19日,贝索斯、库克等美国181位知名商业领袖在“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上联合签署《公司宗旨宣言书》,声称:股东利益不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宣言还说将广泛顾及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和地区社会等利益相关方,从而提升企业的长期价值。

虽说类似这样的主张并不新鲜,但由如此众多的商业领袖以公开宣言的方式明确提出,仍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各种商业思潮的长期碰撞之后,尤其是在目睹贫富差距、环境受损等社会问题日益严峻,并对美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之后,商业领袖们终于痛定思痛,与此前奉为圭臬的股东利益至上原则挥手告别,纳入更多的社会责任考量来重新定义企业的使命和宗旨,从而续写商业文明的新篇章。

诚然,这只是一份美国商界的宣言,但在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转的今天,它对全球商业界却不失其警示和指引作用。

2018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现场图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降低,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依然出色。与此同时,转型期的各类社会、环境和经济问题相互缠绕交织,形成了纷繁复杂的可持续发展挑战。

面对挑战,企业何为?中国企业也需要对自己发起这样的追问。企业社会责任不能再游离于企业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之外,如果能将责任基因真正融入到企业的使命、愿景、战略、治理架构和管理流程之中,那么,责任就远不只是付出,而可以成为赋能的利器,将为企业长期价值的增长带来助力。惟其如此,企业才能和众多利益相关方一道,为建设一个更加包容、更加美好的社会而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责任赋能,使命向新,治理完善,共创美好。

2019年11月18日,北京,我们期待着与您一起,在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的征途中,共话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 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从那时起,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在各界的关注与瞩目下,已经步入第十六年。借助每年富有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也成为当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

2019年11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发布仪式”将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为“责任赋能,使命向新”。

活动安排

【5月-10月】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11月】2019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发布仪式

联系我们

【活动咨询】叶先生 13668951657; yehq@21jingji.com

【媒体合作】张女士 020—87365180;  zhang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