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南方中心今日正式开业 聚焦实现五大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9-10 15:59

9月10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珠江城大厦正式开业,并举办科创板系列培训。

为进一步发挥上交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作用,自2018年起上交所与广东省深化战略合作,全面推进上交所南方中心筹建。今年3月1日,该中心在广州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上交所南方中心立足广州,面向珠三角,辐射广东、福建、海南等地区,重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战略,助力广东、福建、海南等南方地区资本市场发展。尤其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中,上交所南方中心将为上述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提供便利,助力企业对接科创板。

信息显示,上交所南方中心前期功能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有效整合资源,促进南方地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国有存量资产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南方地区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

三是培育新经济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夯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充分发挥交易所资本市场一线监管职能,为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贡献力量;

五是强化信息技术合作,依托南方地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上交所与南方地区在完善金融设施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开业仪式上表示,上交所是位居全球前列的证券交易所,广州市与上交所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南方中心,有利于增强上交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方省区的辐射力,有利于全面提升广州金融发展水平,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上交所南方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南方中心将充分发挥专业化、国际化、属地化服务体系优势,会同南方地区市场各方力量,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南方地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南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