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助推8月CPI维持2.8%高位,工业生产走弱拖累PPI降幅扩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9-10 11:31

8月猪肉价格涨幅扩大。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物价指数。

8月CPI同比上涨2.8%,仍然维持在年内较高水平,但低于年度3%的预期目标,食品仍是涨价主因。8月PPI同比下降0.8%,降幅有所扩大,工业生产走弱使得生产资料价格回调幅度扩大是主因,生活资料类价格维持温和上涨态势。

8月猪肉价格涨幅扩大

在去年同期物价走高的基础上,8月CPI同比增速仍维持在2.8%的高位。

食品是带动物价上涨的主因。具体来看,8月主要食品种类中,除了鲜菜价格同比回落之外,其他品类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猪肉、鲜果价格涨幅居前。

8月畜肉类价格上涨30.9%(猪肉价格上涨46.7%),鲜果价格上涨24.0%,禽肉类价格上涨9.6%,鸡蛋价格上涨3.8%,水产品价格上涨1.5%,粮食价格上涨0.7%,鲜菜价格下降0.8%。

8月CPI仍维持在2.8%的高位,在于8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有所扩大,食品仍是贡献主因。

具体来看,除了鲜果价格环比下降之外,其他品类食品价格8月环比均有所上涨。

8月畜肉类价格环比上涨15.0%(猪肉价格上涨23.1%),鸡蛋价格上涨5.9%,禽肉类价格上涨3.0%,鲜菜价格上涨2.8%,水产品价格上涨0.9%,鲜果价格下降10.1%。

其中,猪肉价格在8月上涨明显,同比、环比增速上行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环比上涨23.1%,涨幅均明显高于年内其他月份。

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像北京地区部分超市瘦肉价格已经涨至30元/斤的水平,部分消费者减少猪肉消费量,转至鸡肉、牛肉等其他替代性消费品类上。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3.1%,涨幅比上月扩大15.3个百分点。受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鸡蛋、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2.0%—5.9%。受台风及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2.8%。时令瓜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10.1%,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走弱

在去年同期基数走低的背景下,8月PPI在继续走弱。这与8月PMI仍在荣枯线之下,且小幅走弱的趋势相一致。

7月PPI年内首次转负,8月PPI同比下降0.8%,降幅扩大了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避险情绪下,贵金属价格上涨,带动部分重金属加工业价格上涨,8月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上涨3.7%,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涨幅扩大,8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2.8%,扩大1.1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9.1%,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全球经济走弱,原油价格下行,使得石油开采业出厂价格跌幅居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9%,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4.6%,扩大0.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1%,扩大2.7个百分点。

环比方面,PPI已经持续3个月负增长,8月P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仍然是拖累主因,8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