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大消息,立马暴涨50%!这家游戏公司曾靠《天龙八部》爆火,但现在处境很……

中国基金报
2019-09-10 11:41

又一家中概股游戏公司准备撤出美国股市。

日前,搜狐向畅游发起私有化要约,收购溢价超57% 。受此消息影响,畅游股价大涨超49%。

畅游大涨逾49%

由于美联储模型预测未来经济衰退概率相当大,星期一美股涨跌不一,其中纳指微跌0.19%。截至收盘,道指涨38.05点,涨幅为0.14%,报收26835.51点;标普500指数跌0.28点,跌幅为0.01%,报收2978.43点;纳指跌15.64点,跌幅为0.19%,报收8087.44点。

就中概股表现而言,中国在线游戏开发及运营商畅游(CYOU.O)涨逾49%,领涨小赢科技、蔚来、聚美优品等。9月9日美股盘前畅游涨幅超过58%,盘初延续涨势,大幅高开逾52%,随后继续走高,一度涨超56%。

截至收盘,畅游涨幅为49.32%,报8.84美元,最新总市值为4.7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畅游是中国在线游戏开发和运营商之一,自主研发的《新天龙八部》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之一。

2002年7月,畅游前身搜狐游戏事业部成立,该公司经历代理和自研的发展路径。2007年5月,《天龙八部》公测开启,这款游戏至今仍在为该公司贡献营收;同年12月,畅游独立成立公司。2009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后该公司陆续收购了多家公司。

搜狐计划溢价私有化子公司畅游

大涨背后,消息面上,搜狐公司宣布计划溢价将其控股子公司畅游私有化。由于搜狐拥有超过90%的投票权,这项计划或将易于达成。

搜狐官网披露,其已向畅游递交了一个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以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包括美股存托凭证(以下简称“ADS”)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美元,或每ADS 10美元。

对于拟定的价格,搜狐解释称,较畅游9月6日收盘价5.92美元,溢价69%,较过去30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7%。

从畅游过去52周股价表现来看,今年年内高点为22.27美元,年内低点位5.43美元。10美元每股的私有化价格高出过去30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7%,但与年内高点相比,则仅相当于4.5折的价格。尽管如此,仍有投行人士认为,10美元是张朝阳给出的“厚道价”。在他看来,畅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股价长期处于下行趋势,资本市场对畅游普遍看衰。

由于搜狐已经持有畅游全部在外流通的B类普通股,因此如果上述交易得以完成,畅游将成为搜狐的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也就是说,其将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摘牌退市。由于搜狐对畅游拥有超过90%的投票权,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条,本交易适用简易合并程序。

搜狐称,已告知畅游董事会,其仅有意进行收购,无意出售已持有股份或其他交易。与此同时,搜狐预期畅游董事会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搜狐提议的交易进行评估,在外部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下审议搜狐的要约,并代表畅游同搜狐进行谈判。

畅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

据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畅游总营收1.19亿美元,同比增长5%,环比下跌4%。其中网游营收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3%。

利润下滑幅度远较营收更大,按美国通用会计标准(GAAP)计算,本期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200万美元,同比下滑50%,环比下滑超过60%。

利润下滑的根本原因正是《天龙八部》的老化。据二季度财报显示,畅游PC游戏的总月平均活跃帐号为200万,同比下降13%,环比增长5%。这种下降趋势反应了公司老款游戏的自然衰退周期,包括PC端游戏《新天龙八部》;移动游戏的总月平均活跃帐号为270万,同比下降16%,环比持平。同比下降同样反映了老款游戏的自然衰退周期,包括《天龙八部》手游。

《天龙八部》系列大获成功时,也是畅游业绩最漂亮的时候。2012年,畅游的营收一度超过盛大,成为腾讯、网易之后的游戏业第三大巨头。但随后的几年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游戏业重心也迅速往移动端转移。在此期间,腾讯、网易纷纷开发或代理了各自的爆款产品,如腾讯的《王者荣耀》、网易的《阴阳师》等手游产品,这也保证了这两大游戏巨头始终维持着稳定的增长。

但在此期间,畅游却开始走向下坡路,虽然陆续推出了《幻想神域》、《灵魂回响》、《古域》、《星际战甲》、《刀剑英雄》、《九鼎传说》、《新水浒Q传》、《中华英雄》、《剑仙》等游戏产品,但这些游戏基本没能在市场上掀起多大水花。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十年后的现在,截至9月9日,畅游市值仅4.71亿美元,距离其巅峰时期缩水六成左右。

搜狐稳定的现金供应来源

虽然畅游业绩增长乏力,但仍然是能够持续盈利的现金奶牛。

即使2019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0%时,畅游仍宣布一次性派息,作为大股东的搜狐因此一次性获得3.37亿美元的收入。截至2019年6月30日,畅游持有的净现金合计2.17亿美元。去年末的余额为6.73亿美元。净现金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本季度派发了约5.03亿美元的特别现金股利。

张朝阳希望对每一笔投入精打细算,以早日实现盈利的目标。他在接受采访时曾告诉记者,下半年将控制成本和开源并重,加快产品创新速度和迭代速度。但是搜狐目前最大的困境是长期亏损和缺少可用资金。

搜狐系三家上市公司日前披露的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搜狐总收入同比下降2%;归属于搜狐公司的净亏损为5300万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了500万美元。具体业务来看,广告业务收入下降,搜狐视频仍在亏损,只有游戏业务比增长8%。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回归对畅游来说看似最好的选择,但未必都是坦途。A股和港股也处于相对低迷的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受“游戏版号”限制,整个游戏行业的估值都有所下滑。

以港股上市的游戏业龙头腾讯控股为例,其股价已从最高峰的474.72港元,跌至9月9日收盘价342.4港元,跌幅达27.87%。

据行业研究机构分析指出,游戏行业未来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新增爆款游戏,畅游很难再获得更多份额,且现有份额还有进一步缩小的可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