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视频丨可1秒测量几百种污染物,“北京蓝”背后神器来自广州开发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苏珊珊 广州报道
2019-09-10 15:22

广州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座落着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就是这座大楼,在数月前孵化出广州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方邦电子。

而就在同一栋大楼,一家致力于“做中国人的质朴仪器”的科技公司也紧随其后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也是“北京蓝”背后的功臣之一。

据个例子,北京2018年发布了新一轮的PM2.5来源解析结果,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这为北京精细化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科学支撑。

如此精细化数据单靠人是分析不来的,这就需要用到禾信仪器的产品。“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系统”可以在1秒中测量到空气中几百种污染物质,甚至放在一台车上巡航,可以快速给城市的污染情况画出“地图”。

就是这台质谱仪,跟随“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去南、北极参与科考。同时,这台仪器还在广州亚运会、青奥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国家大型活动中承担空气质量监测及保障工作。

这台仪器是如何助力城市实现“北京蓝”的?

禾信仪器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大型赛事前一个月,工作人员就会在举办赛事城市的周边城市布控,每台质谱仪布控半径约为5公里,依据具体要求布控相当数量质谱仪,而通过对布控获取的数据进行快速分析——质谱仪往往可以在几秒钟时间就分析出空气中污染物的原子和分子,然后获得所监测区域内每家企业的排放情况。

据介绍,企业排放污染物像人类的指纹一样有谱图,通过数据库比对就能获得现在当下的空气污染物分别是由哪些企业“贡献”出来的。禾信仪器研发的高时空分辨VOCs走航监测系统,可实时获取不同物种浓度分布和变化规律,对区域进行快速污染画像,全面实时掌握污染情况,精确定位重点污染企业及其内部重点污染源,可解决污染溯源、企业偷排漏排、厂界传输和应急监测等多个问题。

“连续24小时监测就能得出一张曲线图,可以清晰地知道每分钟、每家企业分别排放了多少污染物。所以,只要把排放的污染物的浓度控制住,那么蓝天自然而然就蓝了。”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监测这些企业的数据,监管部门还可以知道企业是何时偷排偷放,而根据这些情况,就可以采取一些监管手段治理污染。

据了解,目前禾信仪器的技术已经在国内200多个城市得到了应用,并且出口到美国和德国,创造了中国大型尖端科学仪器首次出口欧美的历史。

(作者:李振,苏珊珊 编辑:周上祺,剪辑英旭)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