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澄清造谣!8.31太子站冲突无人死亡,警方称有人意图分化社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9-10 17:41

香港警务处、消防处、医管局及港铁9月10日午间举行联合记者会,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表示,8月31日晚上在港铁太子站内,并无人被殴打致死。警方经过调查,截至今日都没有收到相关家属报案,失踪人口组亦没有任何8.31的失踪人口报告。

香港警务处、消防处、医管局及港铁9月10日午间举行联合记者会,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表示,8月31日晚上在港铁太子站内,并无人被殴打致死。警方经过调查,截至今日都未收到相关家属报案,失踪人口组亦没有任何8.31的失踪人口报告。

她表示:“不同部门已就有示威人士被殴打致死的流言多次作出澄清,但仍有人恶意散播谣言,意图分化社会,当局认为指控性质非常严重,引起公众关注,因此召开记者会以正视听。”

香港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龚泽民表示,8月31日晚间至9月1日早晨,共有46名因参加公众集会受伤被送至10家公立医院,包括35男11女,根据资料指出,19名伤者需要留院治疗,其中有5名情况严重,14位情况稳定,其余伤者经治疗后当时已经出院。龚泽民指出,医管局在当日接收的伤者,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出院,并无任何死亡个案。

同时,余铠均透露,8月31日太子地铁站冲突中警方共拘捕53人,并在站内设立临时处理点,记录被捕人资料,“当时地铁站的情况十分混乱,对所有人有生命威胁,因此港铁要求所有人离开。为了保障记者及其他人士的安全,警方设立封锁线,并认为不适合记者进行采访。”

“网上的确有很多相关流言,希望大家今天坐下来进行澄清。对于这些网上传言,网络安全科将会跟进相关情况。”她表示。

港铁车务营运总监黄琨暐指出,8月31日当晚闭路电视资料将会保留三年,但因车站为公众地方,涉及公众隐私而不便公布,因此在平衡两方面的关注后,决定公布截图,帮助公众理解。

消防处高级助理救护总长罗信堂则表示,有关太子地铁站伤者人数的出入,现场同事初步点算估计10名伤者,在集中所有伤者再次点算后确定为7名伤者,“当晚太子站伤者分散多处且有移动情况,服饰相似,点算伤者存在难度,不排除有重复计算的情况。消防处一直如实披露伤者人数。”

罗信堂表示,有些个案市民并无受伤,或经初步检查后不需要救护服务,因此消防处没有将这些市民列入太子站伤者人数中,这些情况在以往的大型灾害事故中并非罕见,“在进行救治期间,并无任何伤者被警方或其他人士带走。”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