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马云,一百多位上市公司掌门人也当过人民教师!

上海证券报
2019-09-10 18:22

教师节又来了。感念师恩!

今天,马云可能是大热人物,这个一心想当老师的上市公司掌门人,要退位了。他的愿望是当个老师。

其实,除了马老师,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掌门人当过人民教师!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目前A股公司中,有超过1600位高管当过老师,其中超过110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有在大学、中学或小学的从教经历。不少“董事长”老师的专业出身,与目前所执掌公司主业密切相关。

他们用专业知识与实操技能带领公司不断向前的事例,可谓是换个身份继续做教育。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有哪些商界精英当过老师吧!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在商界有教师经历的群体中,被广大网友称作“马老师”的马云最为出名。创业前7年的从教经历也被他认为是“人生中一段美好时光”。

今天就将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对教师这个职业可谓“爱得执着”,这点从他的微博名“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便能看出一二。

“卸任后重新当老师”,马云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这一想法。“我们必须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老师,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起来,才会得到尊重。”马云如是说。

记者从诸多公开信息中了解到,未来马云会将多数精力投入到教育和公益事业中。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拥有教授、博士生导师头衔的刘积仁是一名专家型董事长,作为东软集团创始人之一的刘积仁现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且兼任东北大学副校长。

据媒体报道,刘积仁于1983年至1984年在东北大学计算机系任助教一年,1984年开始又读了两年博士。后由老师推荐,1986年至1987年到美国国家标准局继续攻读博士,最终在1987年成为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应用博士。

刘积仁33岁时即获破格提升,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教授,至今,东软人还是习惯叫他“刘老师”。在“刘老师”的带领下,东软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已拓展到了大健康、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资料显示,公司创立于1991年,并于1996年在A股成功上市,目前拥有18000名员工,市值超过150亿。东软面向全球市场提供IT驱动的创新型解决方案与服务,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发展与变革,为个人创造新的生活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

对于公司业务的发展前景,刘积仁说:“随着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数据获取、计算与信息储存的成本越来越低,数据量不断增大,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发展环境,人工智能的时代真正到来了。”

王继华(万孚生物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作为A股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女董事长,王继华也有在高校任职的经历。

资料显示,先后毕业于中南大学医学院和吉林大学国家酶工程重点实验室的王继华曾在暨南大学任教8年,现任万孚生物董事长。

据全景网报道,王继华的创业历程要从1992年说起,彼时在暨南大学任教的王继华与同为高校老师的李文美,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了另一个选择,夫妻两双双走出校园,自主创业,创立了一家做即时检测产品的公司,万孚生物的商业故事从那时开启。

在王继华和李文美的带领下,万孚生物在以外资产品为主导的国内体外诊断、即时检测市场杀出一条自己的路,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领先同行。2015年6月万孚生物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目前市值超过150亿。

在王继华看来,公司的目标是专注专业,做行业的领跑者,十年冲击营收百亿。

张秀兵(宣亚国际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中学教师

在上市公司老板里,高学历的人不在少数,大学教授也不鲜见。1966年出生的张秀兵与众多来自高校的“老师”董事长不一样,“下海前”他是一名中学教师。

资料显示,他于1991年8月至1994年3月担任河北省武安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随后张秀兵先后担任北京博能信息咨询公司及北京迪思信息咨询公司的部门经理及总经理等职务;1999年创立宣亚国际传播集团,旗下有从事涵括公关、广告、市场营销、行动营销等专业服务的子公司以及品牌实验室学术研究机构。2007年起担任宣亚国际的董事长,公司于2017年成功登陆主板市场。

李军(利亚德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同样作为高校教师队伍出身的A股公司董事长,李军与利亚德的发展可谓稳健而扎实。

资料显示,李军于1987年7月至1991年12月任教于中央财经大学。1995年,李军一手创办利亚德,2012年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后的数年间,公司的成长性令整个市场为之侧目。公司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4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80%以上,从2014年到2017年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都在100%,在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都属于佼佼者。

23年来,利亚德从一家没有产品和技术的小公司起步,快速成长为世界显示领域的领军者。李军表示,在高科技行业中不做原创技术就没法生存,原创力就是科技企业的生命力。据介绍,利亚德每年投入智能显示的研发经费达到2亿元以上,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章笠中(思创医惠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翻看章笠中的资料,第一感觉就是“学霸”型董事长。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等荣誉和称号令人侧目。

更重要的是,章笠中也是从学校走来。

“十多年来主要从事计算机控制及软件系统的开发和智能交通通信系统的研究,擅长于计算机信息系统设计和技术难点的突破,主持开发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专题项目《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接口系统》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科技项目,并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杭州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公开信息如此介绍。

邵根伙(大北农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取得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的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曾任教于北京农学院。据媒体报道,邵根伙于1993年底向北京农学院递交辞职报告并下海创业。1994年10月创办了大北农,开始了他的“报国兴农”逐梦之旅。

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及“报国兴农”奋斗理想,25年来,大北农已从一家初创企业发展为涵盖养殖科技与服务、作物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三大产业领域,拥有近2万余名员工、1600余名核心研发人员、160多家生产基地、近300多家分子公司、10000多个基层科技推广服务网点的农业高科技综合服务企业集团。

蔡报贵(金力永磁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大学教师

同样从高校走出来的董事长还有金力永磁的蔡报贵。资料显示,1993年至1994年,蔡报贵任南昌大学教师;1994年至2002年,任东莞德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兼厂务会秘书;2008年8月至2015年6月,任金力有限董事长、总经理;2015年6月至今,任金力永磁董事长、总经理。

有媒体报道称,自南昌大学化学工程系精细化工专业毕业后,蔡报贵曾短暂从教,但很快便下海历练。时至今日,蔡报贵与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李忻农、胡志滨共同创立的金力永磁,已经成为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领先供应商,目前公司市值超过270亿。

任仲伦(上海电影董事长)

上海电影掌门人任仲伦同样来自高校,历任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教授,自2006年2月起担任上海东方影视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2年7月起任公司董事长。

作为上影集团的子公司,上海电影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影发行、院线、影院投资经营、电子票务等,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集电影发行与电影院线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商之一。上海电影涵盖了除制片以外的完整的电影发行放映产业链,被称为电影行业中的“最赚钱资产”。

延伸阅读:

A股上市公司教师出身董事长名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少鹏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