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视频丨加氢5分钟,续航350公里!广州开发区到2020年底将建设5座加氢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苏珊珊 广州报道
2019-09-10 15:21

当氢气浓度小于4.0%或大于75.6%时,即使遇到火源,也不会爆炸,其安全系数比汽油、天然气更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广州开发区知识城新南加氢站。在2018年黄埔马拉松期间,新南加氢站首次启用,同时由广州开发区雄川氢能提供的广州市首批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也首次亮相。目前,这批车辆驾驶里程已累计超过20万公里。

据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麟峰介绍称,城南加氢站目前加氢能力每天500公斤,一台装载10.5公斤氢罐的8吨物流车,加满氢气只需5-8分钟,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50公里。

姚麟峰介绍称,氢气密度小,扩散快,相比汽油、天然气泄漏后下沉积聚在地面,氢气迅速向上挥发,当氢气浓度小于4.0%或大于75.6%时,即使遇到火源,也不会爆炸,其安全系数比汽油、天然气更高。

为发展氢能产业,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下称“氢能10条”),从投资落户、研发机构认定、行业协会、产业园、加氢站建设运营、资金配套、贷款贴息、风险投资等方面对氢能产业给予全方面扶持,在关键环节上精准出拳,率先全国实现全产业链扶持,综合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在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邹渝泉看来,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首先要解决加氢的问题,当前发展氢能产业的一大难点恰恰在于基础设施建设。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高昂的建设成本成为了制约加氢站建设的因素之一。“不计入土地成本,一个日加氢能力35兆帕、日供应量400公斤的小规模加氢站的设备建设成本大概在800万元以内,规模更大的站成本则达上千万。

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加氢站,“氢能10条”提出对加氢站的建设和运营给予双重补贴:在该区已有“绿色10条”对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的基础上,针对加氢站的建设运营专门设置了扶持政策,根据建成时间和日加氢能力,分时段、分档次给予加氢站建设最高600万元补贴;对加氢站运营给予最高20元/kg的氢气加注运营补贴。

按照广州开发区的规划,到2020年底,广州开发区将建设5座加氢站,形成覆盖北、中、南的全区网络,为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搭起坚实的氢气保障网络。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目前已建成西区东晖加氢站、知识城新南加氢站,科学城萝平路等加氢站项目也正在推进。未来,广州开发区的加氢站还将与深圳、云浮、河源、佛山等地加氢站建立联盟合作,辐射广州市及珠三角地区,共同搭建完善的大湾区氢能源供给网。 

(作者:李振,苏珊珊 编辑:周上祺,剪辑英旭)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