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七周交易记: 炒作热度降温 中小户打新大户博弈二级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9-11 07:00

近期,科技股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词。

Wind数据显示,A股通信设备板块六日(2日-9日)累计上涨17.16%,涨势强劲。10日该板块出现调整,下跌1.36%。

但以“硬科技”定位的科创板则不复开市时的狂欢场面,在“科技投资热”背景下,科创板成交平平,连续两天(9-10日)成交额已经低于百亿水平。其中,安博通因次新股原因集聚人气,成交额以7.5亿规模排在首位。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表示,一方面A股风险偏好上升,资金扎堆科技板块炒作;另一方面科创板估值较高,同时流动性较低,因此炒作热度难以升温。

有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科创板平稳运行七周以后,投资者回归理性,主要为大户资金博弈;而50万资产门槛以上的小户不参与二级投资,陆续离场,主要参与科创板打新。

科创板热度渐减

科技板块在近期足够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相关概念股全面上涨。

Wind数据统计,A股通信设备板块9月2-9日累计上涨17.16%,5G板块累计上涨15.94%,边缘计算板块累计上涨15.5%。10日上述板块调整“喘息”,分别下跌1.36%、1.70%、0.44%。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以“硬科技”自居的科创板,在同期并未出现科技股投资盛宴。

9月10日29只科创板股票成交额合计仅有81亿,这是连续第二天成交额低于百亿水平(9日成交额72亿),这也是科创板运营7周以来的成交低位,约为首周的1/4。

其中,安博通相对人气较高。10日成交额以7.53亿排在第一,主要因为公司是次新股;第二名为中国通号,成交额6.51亿。其中,单日成交额低于2亿的共有12家企业,占比达到41%。

回顾七周科创板市场表现,投资热度逐步回归常态。

Wind数据显示,开市首周科创板日均成交额在286亿;第三周出现顶峰达到346亿。第5周成交额出现下滑,日均成交额掉至150亿。

此外,换手率指标也能另一个角度印证市场热度的消减。其中,开市首周日均换手率为46%,随着时间推移日均换手率一路下滑,9月9-10日依次为14%、15%。

天风证券表示, 科创板成交额/A股市场成交额比重逐步下滑,目前基本与2009年创业板开板一个月的情况相当,分流效应有限。

对于科创板成交下滑的原因,广州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认为与估值有关,“科创板发行价不设限,有些定价很高,上市首日股价翻3-4倍的不少。相比之下,主板科技股的估值优势就显现出来。”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分析师补充表示,除了估值原因外,还与赚钱效应和流动性有关。“在降准消息刺激下,其他A股板块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有赚钱效应,因此出现资金扎堆炒作;另一方面A股其他板的流动性比科创板要高。”

不过,一名上海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则看好科创板接下来的行情。“A股的科技股步入调整阶段,而科创板已经调整过了;另外科创板9月有4只新股即将上市,一定程度上也会带来人气。”

大户博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科创板成交低迷,合格投资者中的中小户大多陆续离场,目前主要是大户资金博弈的市场。

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科创板市场风险大,中小户很容易高位接盘。目前还在市场的大户投资者,他们有资金优势。”

依据10日科创板表现,九成个股开盘半小时内冲高,达到日内高点,随后持续回落。根据Wind资金流向,大户为主要卖出者。大户净主动卖出额为2.74亿,机构投资者净卖出5445万元,散户净主动买入3268万元。

广州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也表示,科创板投资风险较大,中小户陆续撤退。“开市头两周市场很热闹,我接触的一些客户在新股上市首日跟风买进,不久被套牢,这些中小户吃过亏以后就不再参与。”

以9月6日上市的安博通为例,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89.99元,随后冲高到210元,然而股价持续下滑,在第三个交易日(10日)跌至165.5元。这意味着,如果在上市首日以210元买入的话,至今已经浮亏21%。

深圳一家上市券商的分公司人士表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主要热情在打新上,“毕竟新股的盈利确定性很高。由于多数投资者看不懂科创板企业基本面,所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热情不高。”

根据天风证券分析师统计,科创板企业上市后首日相对于发行价有可观收益,但相对于开盘价收益一般,并且上市首周以盘整为主。截至9月2日已发行28家企业上市首日收盘相对于发行价涨幅最高400.15%,最低84.22%,平均数116.332%。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