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星
2019-09-11 07:00

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年会现场,感触最深的其实是阿里巴巴近11万员工的激情。在我们身后的方阵,是阿里巴巴十年以上员工的坐席,这些人的身家无疑都在数千万元。但是,他们的面孔又是那么的年轻、质朴。

个人财富在增长,初心仍然未变。有员工说,“我们不想看到泪洒、含泪的描述,马老师今天是快乐的,他一点也不悲伤。”纵观整个电商生态,因为阿里巴巴而改变命运的小企业主,又何止上百万?

二十年时间,创造一个影响社会的企业,不只是马云本人,而是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他们汇聚到时代的洪流当中,人生也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此时此刻,谈论财富的价格反而显得没有意义。但愿,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能找到一件有可能伟大的事情,并投身其中,至少不会失落与后悔。

个人认为,从马云身上,我们普通人最应该看到的一点是,当我们身处困境,对未来感到迷茫、摇摆不定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学习。在做黄页之前,马云也一直在坚持学习,如果没有那些沉淀,他不可能轻易说服别人。

坚持跟随他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佼佼者,没有一个人是能被轻易说服的。所以,由此看出,马云通过不断学习,让自己提前拥有了超出常人的视野和远见,以及丰富的底蕴和积累。所以,当年轻的我们无所适从,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对前途感到迷茫的时候,做好一件事:学习。趁早学习,不断学习。智者不惑,勇者无惧。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