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政策二度征求意见:加大低能耗车型支持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9-11 18:13

“政策也希望未来低能耗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能够并行发展,而不是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背离初衷。”

9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发布了“双积分”政策的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双积分”政策修订从起草阶段进入审查阶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对发现,相比于此前的方案,政策加大了对低能耗车型的支持力度。

“双积分”是补贴退坡之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接力”政策,通过对单个车企的双轨积分考核,引导汽车行业向新能源的方向发展。

现行的“双积分”政策于2017年9月发布,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了修订“双积分”政策的征求意见稿。

相比而言,修订后的政策从原来“粗放式”的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转变为引导车企生产低能耗车型。

这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延续了这个思路,内容变化不大,仅在部分表述和具体数值方面进行了微调。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到,两版征求意见稿都将低油耗车型纳入了新能源汽车积分体系。在具体核算时,7月份的意见稿以每辆0.2辆计算,而这次的意见稿则以每辆0.5辆计算。这相当于加大了对低能耗车型的支持力度。

在引导低能耗车型发展方面,政策也加强了对新能源车型本身的考核。两次征求意见稿都显示,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将在未来继续逐年提升,但新能源汽车基础分值降低,对能耗水平进行了额外考核。

例如,纯电动车型积分=基准分值✖电耗调整系数(EC系数),其基准分值由2-5分降至1.3-3.4分,而EC系数就是车型的电耗目标值除以电耗实际值。不难看出,增加EC系数主要便是为了引导车企生产低电耗车型。

再例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基准分值由2分下调至1.6分,同时不再以80km为界限分段考核,对所有车型同时考核两种模式下的油耗。此举同样是进一步引导低能耗车型发展,避免了企业过分侧重某一技术指标,而忽略整车节能降耗。

“政策也希望未来低能耗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能够并行发展,而不是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背离初衷。”一位接近工信部政策法规司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政策仍在征求意见的阶段,对于低油耗车型的新能源积分计量方式具体是一辆折成0.2辆还是0.5辆,仍待业内反馈。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