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大单!296亿英镑收购伦交所!李小加:非敌意收购 仍在早期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9-11 20:18

李小加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中向媒体表示,对于这类重大战略的交易,“时机并非最关键的考虑因素,而是决定是否是正确的事。”同时,他指出,此时提出收购与香港目前的社会冲突并无关系。 同时,他在会上透露,港交所已经向伦敦证交所董事会提出了并购提议,非常期望在短期内与他们进行具体的洽谈。

9月11日,港交所提出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交易作价约296亿英镑。港交所拟以20.45英镑的现金及2.495股港交所新股,置换1股伦敦证交所股份,作价较伦敦交易所昨日收市价溢价22.9%,将通过现金及新信贷融资出资。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当日的电话会表示,港交所和伦敦证交所的交易取决于Refinitiv交易不再推进的假设。

李小加透露,这宗交易并非“敌意收购”,因此该项交易仍然需要获得董事会的批准,而“交易仍在早期阶段”。同时,港交所集团策略主管James Fok在电话会上表示,港交所的主要股东是伦敦证交所前20大股东,持有大约40%的股票,两者大约有25%的股东相同,因此非常了解合并所能产生的协同效应。

伦交所9月11日回应港交所收购提议称,注意到香港交易所的声明,并证实港交所已提出了主动、初步且“高度有条件的方案”,以收购伦交所的全部股份。董事会将考虑该方案,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声明。

伦敦证交所7月底宣布以145亿美元收购财经资讯平台Refinitiv,交易以其股份支付。根据日间伦交所声明,伦交所仍致力于对REFINITIV的收购提议,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向伦交所股东发布通函以寻求其对该交易的批准。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就港交所宣布一项拟进行的商业拓展活动,特区政府认为,与港交所的三年战略规划勾划的方向一致,特别是当中“立足中国,连接全球”的主题。特区政府乐见港交所按战略规划方向,巩固本身基础,把握国际机遇,迈向更国际化的发展。 

英国商务大臣Andrea Leadsom指出,英国政府将细查两交易所合并的事,而当局亦会小心留意有关交易对英国安全的可能影响。

关于交易时机

李小加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中向媒体表示,对于这类重大战略的交易,“时机并非最关键的考虑因素,而是决定是否是正确的事。”同时,他指出,此时提出收购与香港目前的社会冲突并无关系。

同时,他在会上透露,港交所已经向伦敦证交所董事会提出了并购提议,非常期望在短期内与他们进行具体的洽谈。

伦敦证交所是欧洲最大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与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补,此次交易与香港交易所的三年战略规划非常吻合,可以真正实现东西方市场的连接,并且覆盖每个交易日18个小时的国际性市场。

目前,伦敦证交所是全球固定收益及货币市场的领军者,而香港交易所是全球股票、股票衍生品、及IPO市场的领导者。两者强强联手后会为全球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全资产、全方位、全产品服务。

他坦言,目前这宗交易仍处于早期阶段,并非“敌意收购”,他将这次交易比喻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们知道自己可能稍微迟了一些,内心有些忐忑不安,但我们一直对朱丽叶很仰慕,尽管现在她可能与其他人订婚了,但我们不想再错过了。”

除了两大交易所之间的业务重叠,两者的股东也存在很大的重合。“港交所的主要股东是伦敦证交所前20大股东,持有大约40%的港交所股票,两者大约有25%的股东相同,因此他们对于两个交易所合并产生的战略协同效益十分了解,”港交所集团策略主管James Fok在电话会上表示。

监管不会改变

对于此次交易是否能获得英国监管机构的许可,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坦言:“交易完成后,伦敦证交所仍将由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监管,而港交所仍将由香港证监会(SFC)监管,仍然保持本土监管的原则,这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港交所在2012年底以22亿美元的天价顺利收购LME,希望借助其在全球金属交易领域的平台优势,大力拓展亚洲商品业务,并冀望未来数年内将“沪港通“的模式成功复制到商品领域。

同时,李小加表示,当时在收购LME之际,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有些人说中国企业收购英国金融机构,但是我们过去7年在英国大量投资,创造了很多的工作岗位,向当地政府贡献税收。在收购之后,并没有派任何的中国管理人员,LME仍然保持了一个受人仰慕的英国金融机构。”

他强调,此次大手笔的交易是对英国投下“信任的一票”,“尽管英国也面临一些暂时的困难,但这不会因此动摇伦敦继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仍然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最有信心以及最包容的市场。”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