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炒”了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9-11 21:16

随着博尔顿离开,美国可能会对伊朗、阿富汗和委内瑞拉采取更温和的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0日宣布,由于自己和其他白宫官员强烈反对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许多建议,已要求其离职。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博尔顿的反驳,他说自己是主动请辞的。

现年70岁的博尔顿是特朗普的第三个国家安全顾问,于2018年3月获得任命。博尔顿是共和党主要的鹰派人物,以好斗的风格著称。博尔顿的鹰派外交政策主张可以追溯到他在里根政府任职时期。在小布什执政时,博尔顿曾任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他因对伊拉克战争的大力支持而为人所知。据白宫网站,博尔顿还曾任美国企业研究所(AEI)高级研究员、Kirkland & Ellis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福克斯新闻频道和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站撰稿人。

在博尔顿看来,自己的职责就是要防止特朗普在外交上变得软弱。特朗普甚至曾在会议上调侃说,博尔顿是想让美国卷入更多战争。除“好战”外,博尔顿还因傲慢的作风而受到批评,他常与特朗普保持不同意见,并且减少了召集高层官员讨论外交政策的会议。

外界普遍认为,与特朗普在伊朗、朝鲜以及阿富汗等重大外交政策上意见不和,是博尔顿被免职的重要原因。博尔顿曾明确表示,他对特朗普寻求与朝鲜达成协议以及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三次会晤十分不满;今年早些时候,博尔顿推动委内瑞拉反对派发动政变,政变屡屡被挫败,特朗普指责博尔顿应为此负责;近几个月来,特朗普对伊朗做出了一系列和解姿态,与博尔顿长期推动的伊朗政权更迭的主张相左;对于美国与塔利班及阿富汗政府缔结和平协议、从阿富汗撤出美军的计划,博尔顿也一直持反对意见,而撤军阿富汗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

近日,特朗普意外取消了原定8日在戴维营与塔利班代表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秘密会晤,媒体称这是因为受到博尔顿的竭力阻止,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会谈,使得二人之间矛盾激化。

另有多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对有关政府内部分歧的报道越来越不满,并认为是博尔顿及其团队向媒体泄露的。此前,有报道称博尔顿和副总统彭斯都反对戴维营会晤,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上斥责这是假新闻,说“不诚实的媒体喜欢制造白宫一片混乱的景象”。

一些政府助理指责博尔顿团队泄露令特朗普难堪的信息。有报道称,特朗普认为是博尔顿或其身边的人把他问“核子武器能不能减轻飓风的影响”说了出去。

分析指出,有一个人肯定会从博尔顿的离开中受益,那就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被问及是否对博尔顿去职感到惊讶时,蓬佩奥称“从不感到意外”,当总统“做出这样的决定时,他完全有权利这么做”。他说,总统应该有自己信任和看重的人,他们的努力和判断有利于总统实施美国的外交政策。

蓬佩奥是特朗普最信任的官员之一,尽管他和博尔顿总体上都是持保守主义观点,但蓬佩奥更懂得迎合特朗普的想法,避免公开发表与特朗普有分歧的观点,而博尔顿则我行我素、固执己见。

“根本问题是,总统有一位不愿接受总统决定的国家安全顾问。”知情人士称。

媒体指出,蓬佩奥并未将博尔顿视为队友,而是把他看作一个破坏总统政策的人。博尔顿则认为蓬佩奥是一个为了实现个人政治目的而曲意逢迎的政客。不过,也有人表示,有关博尔顿与蓬佩奥关系紧张的报道“言过其实”了,但博尔顿走人,将使国家安全决策过程能够更加顺利地推进。

有评论称,博尔顿并不在乎所谓的在全球推广民主,他是一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相信维护和扩大美国的力量。他的世界观是,在错综复杂的联盟网中,美国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早在特朗普打出“美国优先”的口号之前,博尔顿就称自己是一名“美国主义者”,二人都对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持深刻怀疑。在任职期间,博尔顿大部分时间都在试图阻止特朗普达成他认为不明智的协议。

特朗普的第一位白宫国安顾问弗林,因隐瞒自己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接触,在上任仅24天后就辞职了。随后接任的麦克马斯特,从未与特朗普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因在诸多事务上存在分歧而被迫离开。

对于博尔顿的去职,不少人感到十分意外。就在特朗普宣布消息的前一个小时,白宫新闻办公室刚宣布,博尔顿将与蓬佩奥以及财长努姆钦一同就反恐问题举行发布会。

犹他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称,博尔顿离职消息对美国和白宫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博尔顿是一位有着数十年外交政策经验的杰出人士,他的观点和其他人不同,这是其价值所在。

但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Rand Paul)等共和党人公开表示,很高兴看到博尔顿走人。保罗说,随着博尔顿离开,世界范围内的战争威胁将大幅下降。博尔顿在世界各地倡导政权更迭是一种幼稚的世界观,换个新顾问,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蓬佩奥称,世界上任何领导人都不应该假设,因为某个白宫官员离开,特朗普总统的外交政策就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不过,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博尔顿是个超级鹰派并且颇具影响力,他的离开至少会缓和一些政府政策,美国可能会对伊朗、阿富汗和委内瑞拉采取更温和的立场。

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上宣布解雇博尔顿后,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超2%。自2018年4月博尔顿上任以来,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分别下降了40%和48%。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在一份报告中称,解雇博尔顿 “可能成为伊朗僵局实质性缓和的催化剂”,未来伊朗原油产量有望增加。

国家安全顾问一职目前将由博尔顿副手库普曼(Charles Kupperman)代理。特朗普表示,他将于下周正式任命这一职位。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