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15条金融服务民企措施:将推乡村振兴板,探索铁路提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9-11 19:30

9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重庆市政府获悉,重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下简称《措施》)已于日前印发。

《措施》称,为持续提高重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特制定15条具体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5条措施包括政策引导、信息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其中包括研究推出“乡村振兴板”、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企业摆脱困境等多个亮点措施。

 四方面加强金融服务民企

15条措施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通过加强政策的引导,增加对民营企业的金融供给。

其中的亮点包括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提出要引导和支持银行机构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把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规模作为对在渝银行进行政府金融评价的重要指标。

第二类是完善信息平台,做好配套保障。包括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健全地方增信体系、推动各类股权融资规范发展。

其中的亮点是提出将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科创板打造成为当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孵化池,不断优化“专精特新板”,研究推出“乡村振兴板”等特色板块,积极吸引各类基金、投资者,活跃市场交易,强化价值发现功能。开展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辅导培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乡村振兴板”,是国内首个有此提法的区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实现农业增加值520亿元,增长4.2%,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了27%、42%。

第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疏通融资堵点。其中包括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增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可持续性。

第四类是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帮扶民营企业。

其中包括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企业摆脱困境。提出加大民营企业债务处置工作力度,推动3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对同一民营企业融资且融资余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金融机构全部组建债委会,充分发挥债委会在民营企业债务处置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非银机构和市外金融机构加入债委会,督促其他债权人按照债委会决议一致行动。以及有效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对拖欠不还的区县,采取减少其转移支付等措施推动清欠等。

探索“铁路提单”融资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措施》的第9条中,提出支持贸易全流程融资,探索铁路提单作为信用证结算的交单单据并开展信用证项下的各类融资服务,这是《措施》中的另一亮点。

分析人士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有效增加了西部地区的外贸进出口额,也在进行多方面的的探索。其中一条,即是对“陆上贸易新规则”的探索。“”

长期以来,世界贸易以海运为主,形成了基于海运模式的贸易规则体系。铁路运单不具有海运提单的物权属性,只是运输合同,货物买卖方指定的代理收货公司,均不能用运单证明其对相关货物拥有处分权,银行不会将其作为抵押物或者据此开立信用证。这导致跨境陆路运输无法形成畅通的供应链金融,造成了内陆地区参与国际贸易极大不便。陆上贸易迫切需要一种像海运提单一样能够表征货权的运输单证。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其中一条探索方向是以“渝新欧”为重点,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持体系,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话语权的制定。

在上述背景下,“铁路提单”应运而生,2017年底,重庆铁路口岸成功开具全球第一单铁路信用证;2018年3月,重庆完成了铁路信用证的批量化使用。

此次出台的《措施》,从金融支持方面,提出了对“铁路提单”作为信用证结算的交单单据,并开展信用证项下的各类融资服务的支持。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