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苹果摄像模组应用了华为产业链的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星
2019-09-11 17:58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点,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召开,最受到大家关注的产品还是新款iPhone,共发布iPhone 11、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三款新手机。 

最引人注意的还是苹果在高端两款手机上采用了类似华为Mate20系列的浴霸摄像头。苹果很难直接使用华为的直列式或田字形三摄布局,因此设计出在审美上有所妥协的不对称三摄。从模组的边框突出来看,苹果应该是使用了华为比较成熟的摄像头模组外形方案。 

回顾一下,华为 Mate 20 Pro 的三颗徕卡认证的摄像头分别是 4000 万像素广角、2000 万像素超广角和 800 万像素长焦,配合起来可做到手机界未曾有过的 2.5cm 超级微距,5 倍光学变焦,覆盖了 16mm-270mm 的等效焦距。而 Mate 20 则配备了 1600 万像素超广角+ 1200 万像素广角+ 800 万像素长焦的摄像头组合。 

此次iPhone 11 Pro 系列的主摄依然保持为 1200 万,等效焦距 26 毫米,F/1.8 光圈;长焦镜头同为 1200 万,等效焦距 52 毫米;新增加的超广角为 1200 万像素,支持最大 120 度拍摄,等效焦距 13 毫米。

从最短等效焦距上来看,苹果此次最大的创新是13毫米120度超大广角,消费者是否买单是个问题,表现出来苹果的综合创新力正受到很多速度更快的企业制约,这也许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同时也期待华为秋季的发布会,此次华为罕见的选择在苹果发布会之后推出新品,不知是胸有成竹还是另有打算。从近期刚刚发布的mate30pro预告片中,看到也许会采用更为先进的TOF或主动光辅助摄像头方案。 

(胡星系资深科技投资人)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