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物技术大会发布生物医药企业20强榜单:产值破2800亿,增速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深圳报道
2019-09-11 18:50

深圳打造生物“硅谷”,生物医药产值已突破2800亿。

9月11日,2019深圳国际BT(生物技术)大会(下称“生物技术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在此次大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与深交所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主题指数”。同时,毕马威中国与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深圳领先生物科技企业20榜单”。

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深圳作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这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了提供重大机遇。近年来,深圳始终将生物医药作为重点产业方向,产业规模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增长,产值已突破2800亿,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2.3%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

探索产融结合:资本助力医药健康产业

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王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主题指数”(下称“医药健康指数”)属于赛迪研究院与深交所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进行的产融结合探索,主要是为了监测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态势,提供产业发展决策依据。该指数代码980013,涵盖了30只大湾区领域内的精品股票。

他表示,一方面,指数构建了区域医药健康实体经济市场和证券市场之间的联系,为当地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金融风向标,既能够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特色红利金融工具,又能够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支持医药健康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是对促进产融结合、资本助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进行的积极探索。

另一方面,指数又可以引导医药健康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凸显新兴产业支撑引领作用。医药健康指数是对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优质企业的综合反映,能够有效引导市场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激发市场对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加速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借助指数,既能够横向比较大湾区与其他地区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层面存在的差异,又能够纵向剖析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差距。”王宁说。

榜单示范效应:推动企业间强强联合

为助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间、企业与资本间强强联合,毕马威中国和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在本届大会上联合发布了“2019深圳领先生物科技企业20—领军企业榜及先锋企业榜”,从团队、技术、产品、市场、融资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

毕马威中国信息与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吴剑林表示,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生物医药被写进规划,成为需要壮大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日前,《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引起各方关注。深圳在互联网、通信、AI、机器人、物联网、生物医药、未来交通等领域都具有全球性龙头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在产业人才、创业政策、金融环境等方面都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加速发展的条件。

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与实施完成了本次榜单的评选,榜单分为领军企业榜和先锋企业榜,领军企业主要关注市值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生物科技企业先锋企业主要关注融资阶段在Pre A轮及以后的未上市生物科技企业。本次榜单中,共有11家领军企业、9家先锋企业,业务呈现多元化,医疗器械领域企业9家,医药及精准医疗企业10家,医疗服务企业1家。

在业内专家看来,尤其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后,深圳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各个领域均将冒出一批领军企业,该排行榜的发布,将在社会上形成正能量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本次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指导,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张凤楼,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艾学峰,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等出席本次开幕式。

2019深圳领先生物科技企业20强榜单

11家领军企业: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9家先锋企业:

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帝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视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塔吉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深圳市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