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首度亮相境内债市:30亿元中票发行在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9-11 18:35

作为国际通讯业巨头,华为正在开始与境内资本市场产生更多联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固收人士处获悉,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正在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单中期票据,本期发行规模约为30亿元,期限为3年,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值得一提的是,该期债券发行有可能会成为华为在境内债券市场上的首次发债融资。根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华为拟注册的中期票据规模为200亿元。

事实上,华为此前曾在海外发行相关债券,包括两期人民币点心债和四期美元债券。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华为的应付债券余额达307.82亿元。

伴随着华为此次的境内发债计划,有关华为的更多财务项目细节也随之在市场间得到披露。

根据募集说明书显示,该笔债券的募资用途为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截至2019年6月底,华为披露的在建工程达5项,包括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华为岗头人才公寓项目、苏州研发项目、华为松山湖终端项目二期和松山湖华为培训学院,拟建项目则有上海青浦研发、武汉海思工厂,总投资分别为109.85亿元和181亿元。

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底,华为净资产、总资产分别为2454.87亿元和7057.16亿元。2016年-2019年上半年四个期间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5180.68亿元、5984.80亿元、7151.92亿元和3965.38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70.52亿元、474.55亿元、593.43亿元和349.04亿元。

从数据来看,华为的现金状况非常良好,截至2019年上半年底,其货币资金高达2497.31亿元。在货币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华为也通过理财产品进行了现金管理。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华为投资的银行理财和结构化存款达555亿元,投资的货币基金和债券规模分别为143.90亿元和11.24亿元,总计超过700亿元。

“公司主体偿债风险极小,本期中期票据的偿还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联合评级称,但其同时指出,“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日益凸显的贸易壁垒和贸易限制措施的增加,对公司全球化业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和潜在成本。”

在固收人士看来,华为计划在境内发债有望受到银行间市场热捧。“作为知名公司,华为基本面非常稳定,业务现金良好,估计最终的发行利率会比较低。”一位公募固收人士表示。

(编辑:朱益民)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